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千年雄关

2016-05-12 06:45: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雄关位于福建省光泽县西南部止马镇,与江西省黎川县厚村乡毗邻的杉关村,古为八闽出赣晋京官道,设有驿站、关隘、城门、门楼、耳房及烽火台等,历史上曾因杉岭的四周杉木成片成林,郁郁葱葱,像把伞盖罩住整个村落而得名。这里风光旖旎,素有“全闽第一关”,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光绪版《光泽县志》记载,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公元880年),至今已有1136年的历史。杉岭山脉走向,绵亘巍峨,呈现铜墙铁壁之势,两翼关墙高四五米,下宽上窄,山门左右各筑城墙约1500米,大多利用山体为基础,条石垒砌,外侧十分陡峭难攀,内侧比较平缓易登。关内为闽地,地势险要高峻;关外为赣境,地势渐平缓。自古就是用兵之地,易守难攻。杉关从唐朝以来都是八闽军事要塞,史料记载唐朝的黄巢、宋朝的韩世忠、元朝的王溥、明朝的郑成功、清朝的许贞等许多著名的将领都奉命镇守过此关。史称“瓯闽西户”、“其冲要推闽陆道第一”,为闽赣要道,由西北入闽第一关,在福建省地方志的关隘条目上排列首位。目前止马镇正在打造集生态园林、红色旅游、绿色产业、边界商贸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性的国家级生态文化示范园区和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游玩观光。 (陈新丁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