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革命老区的绿色扶贫路

2016-05-10 08:22: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日的暖风,吹绿了阡陌纵横的田野,远处竹海摆动,一条清溪穿流乡间,地头农民俯身劳作……4月28日,望着长势旺盛的烟叶,路桥村村民何元春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松溪县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路桥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扶贫村,有351户、人口1572人。近年来,村两委通过引导村民种植烟、竹、林、果蔬等多种产品,使村民大幅增收。

“家里情况能好转,还得感谢温支书。”何元春说,2013年,两个孩子双双在外读大学,家人遭遇突如其来的病魔,家里欠下了不少债务。2014年4月,第四批省派驻村干部温韵光下派驻村,得知何元春家庭情况后,引导他扩大烟叶、果蔬种植规模,再帮助联系蔬菜的采购商,去年他家在种烟、玉米、毛芋、小径竹等种植方面就有6万多元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多产品种植提升收入的村民不止何元春一个。2014年10月,温韵光促成村里50多户农户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帮助合作社与出口企业对接,解决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去年底,他引进福安的优质水蜜桃品种到村,提供给每家每户试种,并请技术人员到田头现场指导村民水蜜桃种植。

“将来,这片田里就满是荷花啦!”49岁的杨金弟正在荷塘里劳作。他是村民口中的“能人”,成年后便外出闯荡,在苏州有自己的服装产业。去年底,他在温韵光的多次沟通下决定返家,建立莲子种植基地,成立莲子专业合作社。他说:“既然能带动乡亲致富,那就回来吧。”

在温韵光看来,荷塘的施肥、养护可以由村里的青壮年完成,而莲子掰壳、去芯等轻松活,老人和小孩也可以完成,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可以带动不同层次的村民增收;同时,还可以利用产业带动旅游发展,借助“路下桥暴动”红色文化、荷花池与桃花园等发展乡村游,促进村民增收。如今,他正在准备将旧村部改造成农家乐,并修建一条景观漫道。

两来年,经过多方努力,村里修复被水毁的农田防洪堤和机耕道多处,完成全村巷道路面硬化工程,农贸市场改造,修建100米学校围墙、230米防洪堤,改造村饮水源水坝及过滤池项目工程,新建广场亮洁工程和改善村路灯系统,还到省国土厅争取到117万元的村地灾点重建项目……驻村以来,温韵光已为村子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达386万元。

“来年桃花盛开时,这革命老区村就成了‘桃花源’。”温韵光说,路桥村正朝着“百姓富、生态美”的路子大步前进。

 (朱 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