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公交车变身120,送患病女童直奔医院 南平好司机获市民点赞

2016-05-09 08:13: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少萍给司机潘天辉(右)送上锦旗

“潘师傅,真是太感谢你了!当时若不是你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后果我都不敢想象!”7日上午8时许,在南平公交公司二分公司,市民叶少萍送来一面绣着“及时相助,真情难忘”的锦旗,握着2路公交司机潘天辉的手连声称谢。

2路公交车上 女童发烧晕倒

5月2日14时,潘天辉驾驶2路公交车行驶在市区江滨路上。在九二医院站,一对母女上了车。看到小女孩软绵绵地趴在母亲身上,似乎生病了,潘师傅便按下让座语音,很快有好心人给母女俩让了座。

车辆向前行驶了两个站,快到明翠阁站点时,女童的母亲突然惊慌失措地喊了起来:“师傅,快点停车!”潘师傅回头一看,这位女子已经抱着孩子起身离开座位,准备下车,此时,孩子的手不断地挥动,口中吐着白沫。他停好车后连忙询问:“怎么了?”“我女儿发烧突然晕过去了,得抢救啊!”女子的声音中明显带着哭腔,说着抱着孩子下了公交车。“到哪里?去九二医院吗?快点上来,我给你送过去!”潘师傅喊道。慌乱的女子听到司机的招呼,转身又上了车。

司机果断送医 过四站而不停

“你坐稳,不要慌!”潘师傅迅速启动了车辆,准备将车掉头开回九二医院,车上的乘客也纷纷为母女俩出主意。“不用去九二医院,前面的妇幼保健院就有专门儿科。”乘客中有人说了这么一句,潘师傅想想确实如此,连忙朝妇幼保健院方向开去。“孩子怎么了?”一位老大爷上前询问。此时,孩子已经出现了身体僵直、四肢抽搐、翻白眼等症状。老大爷伸出手,掐住了孩子的人中。另一边,潘师傅大声对乘客说:“要下车的乘客稍微耽误你们一下,我先送孩子去医院!”车上的乘客纷纷回应:没关系,送孩子更重要!

伴随着孩子妈妈担忧的抽泣,潘师傅加快了车速。水东站、市刑警支队站……公交车连续过了4个站点不停,一路上潘师傅安慰着这位母亲,“不要哭了,我站点都没停,马上给你们送过去!”一分多钟后,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市妇幼保健院正门口。女子抱着孩子连忙下了车,潘师傅起身站在门口,目送着母女俩进了医院大门,才重新坐了下来,启动公交车。

乘客网上爆料 市民纷纷点赞

对于潘师傅来说,这就是每天行驶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当晚下班后,他将过4站不停的情况报告给公交公司,并没有在意此事。

第二天,一位同车的乘客在网络上发帖爆料,此事迅速传播开来,并引发热议。网友“土鳖zhy”恰好是事件的目击者,他留言道:那位母亲从明翠站就开始哭了,下车一脸茫然,司机说你上车我带你过去,一路加速开到妇幼保健院门口,目送那位女士进了医院才开车离开。市民们纷纷在网络上为司机留言点赞,网友“三小Ta”说:为司机点赞,祝小女孩早日康复;网友“小郑同学602”说:为南平好司机点赞;网友“瓶子”说:也要感谢车上其他乘客的积极配合。更多的网友认为,这是一种社会正能量,值得弘扬。

孩子康复出院

母亲送上锦旗

小女孩怎样了?她的健康状况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5月5日,记者走访了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生魏自辉告诉记者,孩子是因高热惊厥入院,当时情况比较危险,幸亏送医及时,当日上午痊愈出院。

对于网络上的褒奖,潘天辉表示,这事不足挂齿。得知小女孩已经痊愈,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我开2路公交车已经6年多时间,每天的乘客上千人次,这种紧急事件并不是第一次遇见,常有乘客发生低血糖、中暑等情况。出现这种事,谁都会想办法帮忙。”潘师傅说,公交公司经常举办各种急救知识和心理辅导讲座,邀请医生传授应急救援操作技巧,让他们能更加妥当处置紧急事件。

“孩子出院后,我一直在寻找这位好心的公交车司机,他果断及时相助,帮了我大忙。还有那位给孩子掐人中的老大爷,以及车上的乘客们,谢谢他们。”5月7日,小女孩的母亲叶少萍带着孩子来到南平公交公司送上锦旗,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