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闽北风光”惹人爱 探访旅博会里的南平馆

2016-05-08 08:0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朱熹公仔合个影

南平展馆

6日,第十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馆。180平方米的南平馆在展示闽北醉人风光的同时,也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呈上一场秀美清新的视觉盛宴。

南平展馆秀丽精致

一圈茶苗簇拥着“南平”二字,大王峰和玉女峰“守护”在展馆两侧,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嫩绿的枝桠延伸至天际,黝黑的竹排工笑容满面,古朴的下梅村中烟火正袅袅升起。

青山、绿水、茶叶……南平馆中这些“武夷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展馆中,还设有品茶区,穿着赭红色旗袍的茶艺师为游客倒上一杯武夷岩茶,茶叶醇厚的香味便飘满了展馆。

在展馆的另一侧,放置着一张武夷山的竹排,按照真人比例制作出来的泡沫版艄公站在竹排上,脸上挂着热情的笑容,不时地迎接前来合影的游客。

精挑细选藏品参会

“这是纯金打造的《佛说啖子经》,是宋代时由赵匡胤的母亲打制而成。还有两尊大明永乐镶金宝石佛像,不同颜色的宝石在灯光下放射出沉静的光芒,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武夷山汉皇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经理刘健告诉记者,今年4月25日,武夷山珍宝馆正式开业,馆中共有120件各类珍宝,为了这次的旅博会,公司特地从珍宝馆挑选了多件宝贝前来参展。

“我们这次将文物带过来,就是为了让旅游和文化相结合,让武夷山的闽越文化被更多人知晓。”刘健说,武夷山珍宝馆作为武夷山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旅游对外宣传的名片,正式开业后,将为前往武夷山游览的游客提供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场所。

闽北特色产品添色旅博会

“哎呀,我这是被你的酒留下了脚步啊。”在浦城县的展位前,泉州南安市旅游局副局长黄友娥晃了晃手中的小纸杯,一脸陶醉。原来,黄友娥是迷上了浦城县的小密包酒。“酒味微甜,入口柔软,很好喝。”黄友娥笑着说,喝完一小杯后,她当即购买了两小坛小密包酒,打算回家慢慢品尝。

旅博会期间,除了展示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各县(市、区)带到展馆的食品、农产品等各色产品也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

松溪展位前,厦门游客叶子蓉便爱上了松溪百年蔗蔗糖的清香和甘甜。游客李女士则购买了政和县的念山特色笋干及地瓜粉丝等。来自光泽县的福建省华韵武夷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俊带来的杯泡茶也颇受欢迎。

在建阳区展位前,只有巴掌大小的竹制小椅子引得众人侧目,这些出自建阳区黄坑镇的竹制品十分精巧,而建阳区旅游局特制的一批朱熹公仔,刚摆放到展台不久,便被热情的游客一抢而空。

让更多人知道建盏爱上建盏

蓝色的波纹均匀散开在碗底,在灯光下一副波光粼粼的模样。银毫盏盏精致、蓝毫盏盏细腻,在距离南平馆不远的地方,建盏展示摊位颇有“遗世而独立”的味道。

建阳区严墩新村李远兴建盏陶瓷研究所的师傅李昌海告诉记者,他这次带了50多块建盏来参与旅博会,其中一只蓝油滴大斗笠是他的得意之作,为了烧制盏上的花纹,他花费了许多天的时间。

“通过这样的平台,各种品牌可以互相交流,对品牌也起到宣传作用。”李昌海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旅博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人知道建盏、爱上建盏。

思想和文化的碰撞

旅博会的开幕,不仅搭建了一个展示旅游产品的平台,也给了各地旅游企业一个交流的机会。

在旅游厕所展馆,浦城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民兴逛得颇有兴致,他说,今年,浦城也要完成一批旅游厕所的改造,看完展馆的展示后,对于如何结合景区风景和旅游厕所的建设,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政和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党委书记陈存茂则在台湾馆流连良久。“今后我们要把政和的伴手礼做起来。”陈存茂说,台湾地区的伴手礼文化十分成熟,伴手礼好吃又好玩。他拎起政和凤头楠木林风景区的伴手礼——风头山白茶和东平老窖的组合,他说,政和的伴手礼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延平区宝珠村支部委员卢元新也小有心得。他说,首次来到旅博会,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产品,他认为今后在发展旅游产业时,还应结合活动及产品,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丰富,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旅游口碑,带动更多的游客到闽北游玩。

在顺昌的摊位前,记者遇到厦门集美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石建辉,他曾带领学生多次到武夷山采风。谈及闽北旅游需要改进的地方,石建辉说,旅博会这种摆摊式的营销方法固然不错,可在信息社会中,还应加强旅游平台的搭建,将旅博会上发放的那些传单也放到网络上,让游客有更丰富的选择。

老客人有新想法

旅博会上,虽然旅游产品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南平馆中却不乏一些“老客人”的身影。

“我已经去过两次武夷山了,今年要去爬延平区的三千八百坎!”常居厦门的王阿姨已经60多岁了,谈起旅游来却显得精神百倍。她说,每一次去闽北,都被那里的秀水青山所净化,她这次特地到南平馆,希望多收集一些闽北各地的旅游信息,计划下一次的闽北旅行。

泉州惠安净峰寺的工作人员邱云霞在延平区展位前停下了脚步,她说,她之前到过武夷山风景区,爱上了闽北的清新空气,这次看到溪源庵的宣传册,对满山的绿树十分感兴趣。“我下个月就去溪源庵走一趟!”邱云霞笑着定下了计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