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瓯:古董店夜半遭盗 视频监控寻窃贼

2016-05-05 09:4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本网通讯员 刘建成)4名梦想不劳而获的男子盯上了无人值守的古董店,半夜破门而入,将古董一扫而光。建瓯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迅速破获此案,抓获两名窃贼,另外两人却逃之夭夭。警方不懈追踪,一年后,终于抓获另外2名漏网之鱼。至此,所有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日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古董店铺遭撬盗

老龚19岁就从乡下来到城里做手艺,后来娶了老婆,生了儿子,顺理成章在城郊七里街盖了房子。他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十几年前喜欢上了古董,自己也零星收藏了一些。五年前,他从票友转行成了一名职业古董商,在建瓯市新区古董一条街租下店面经营起古董来,店名取名“古逸轩”。

2015年4月8日一早,老龚在家里吃早饭,接到隔壁古董店的老板电话,说是他的店铺好象是被人偷了。老龚火急火燎地赶到店里,一看傻了眼:大门链条锁被剪断,屋内一片狼藉,几个货架上稍值钱的瓷器、玉器被一扫而光,保险柜横卧在地,门被撬开变形,电脑主机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建瓯市刑侦大队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展开调查走访和现场勘查。经过仔细勘查,现场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店中也没有安装监控探头。

根据老龚反映,他因为欠别人一些债务,二十多天前带着一些古董到外地参加春季展销会,昨天才回到建瓯,谁知却出了这样的事。

古董店平时由老龚夫妻管理,只要在家,他都会留在店里的阁楼上过夜。如果他出门,老伴在家带孙子,古董店只好关门。他每年都会因为业务关系外出几次,以往店铺也是这样关门歇业,从没出过事,谁知这次却被盗了,而且损失惨重。

视频监控寻窃贼

古董一条街聚集着建瓯市主要的古董商经营的四五十家古董店,被盗古董价值又是如此之高,如果不能及时破案,势必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办案民警感受到了一股巨大而无形的压力。

由于无法确定准确的案发时间,民警围绕受害人债务关系和矛盾纠纷开展外围调查,没有发现嫌疑目标。民警对经常出入古董店的数十名藏友和熟人进行摸排,也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民警决定另辟蹊径开展侦查工作。随后的十几天里,他们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数百小时的视频监控反复巡查,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发现蛛丝马迹:案发前几天晚上,有一辆白色小车在现场附近出现并逗留,疑似踩点。案发当天凌晨2时许,嫌疑人再次乘车来到该店盗窃作案,得手后在市区水南桥上稍作停留,最后消失在南门市场。

在调查中,南门市场对面一家宾馆的几名住宿人员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他们常常深夜外出,并到银行ATM机频繁取款。经过进一步调查,这伙人的作案嫌疑最终被排除。随着调查的深入,疑点逐步落在同一时间段住宿该宾馆的另一伙人身上。通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伙人不但形迹可疑,而且多人具有吸毒、盗窃前科,受过多次打击处理。

经调查,民警锁定了多名涉案嫌疑人的身份,将其上网追捕,同时撒开抓捕大网。6月4日,犯罪嫌疑人谢建方在火车站准备外逃时被警方抓获,民警在其家中缴获了古逸轩被盗的30多件瓷器、玉器。6月18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金茂在家中束手就擒,民警从其住处缴获一对铜花瓶。

经过预审,谢建方和张金茂供认了两个多月前伙同叶金财、黄其华盗窃古逸轩古董的犯罪事实。


缓刑期间还作案

谢建方现年38岁,双亲健在,老婆贤惠,两个年幼的孩子天真烂漫,应该说他的生活非常幸福。他对古董略懂一二,隔三差五挖些古墓,捣腾点古董赚些小钱,人送外号墓老爷。2014年9月,他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此时还处于考验期。张金茂与谢建方同岁,也是个成天吃喝玩乐,手中稍有几个钱就要折腾光的主。和谢建方一样,张金茂也是个瘾君子,两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谢建方因为卖古董与老龚有过几次接触,有事没事也会到他的店铺串门喝茶。2015年3月底的一天,他在古董街闲逛,看见古逸轩关门,打听到老龚最近外出,心里产生了歪念。几天后,他和张金茂、黄其华在宾馆里聊天时商量一起盗窃古逸轩的古董。张金茂还提议他一个外号叫牛大福的朋友会开保险柜,刚从牢里出来不久,到时候叫他帮把手。随后,3人还于深夜特意开着车到店铺周围踩点熟悉地形。

几天后的凌晨2点多钟,谢建方、张金茂、黄其华和叶金财开车来到“古逸轩”门口。谢建方和张金茂坐在车上望风,黄其华和叶金财下车,从后备箱拿了撬棍等作案工具进店动手。他们剪断门锁后,又将保险柜放倒,用撬棍撬保险柜门。保险柜发出警报声,在寂静的深夜里十分刺耳。门撬开后,发现里面有几块瓷碗、瓷瓶,两人都装进袋子里,随后又从货架上拿了一些瓷器、玉器都装进袋子搬到车上。上车后,叶金财担心店里装有监控,又返回来将电脑主机拆下来带走。

半路上,谢建方拿出刚到手的古董看了一下,发现都是些新玉,还有一些大件瓷器已经脱釉,说这些东西不值钱。他们商议后,就将车子停在水南桥中央,将那些大件瓷器和那台电脑主机都扔到桥下。之后,谢建方将小车开到南门市场,大家分头回家。除了张金茂拿走一对铜花瓶和两件小玩意,其他偷来的东西都留在车上被谢建方带回家。

经民警侦查,谢建方还涉嫌一起合同诈骗案,2014年5月16日,谢建方伙同林某用虚假的“王**”身份证复印件、虚假的农田租赁合同以及该农田上的苗圃为抵押,与徐某签订借款协议后,骗取徐某借款2万元,两人各分得1万元。

2015年11月13日,建瓯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依法作出判决:撤销谢建方原判决中的缓刑部分。对谢建方所犯盗窃罪和合同诈骗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对张金茂所犯盗窃罪判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逃到天涯亦枉然

案件虽然破了,还有2名犯罪嫌疑人漏网,民警对他们展开了锲而不舍的追捕。

叶金财外号牛大福,43岁。从19岁起,他就与监狱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5次因犯盗窃罪被福建省建瓯市、浦城县、江苏省海门市法院判刑,总刑期达18年之多。此外,他还是个吸毒鬼,盗窃所得大部分都用来买毒品化作一股青烟吸食掉。很显然,哪个姑娘也看不上这样一个一无所有又劣迹斑斑的家伙,所以至今还是单身。

民警准备将叶金财上网追逃时,却发现其已因涉嫌一起涉案价值22万余元的入室盗窃案被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警方先行上网了。一个多月后,民警获悉其已落网,羁押在广丰区看守所,立即到广丰区看守所对他进行提审。

办案民警此前与叶金财打过交道,知道他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主儿,提审时直截了当告诉他谢建方等人被抓了,彻底打掉了他的幻想。他知道狡辩没有用,痛痛快快地交代了合伙盗窃古逸轩的犯罪事实。

广丰区法院经审理,以叶金和犯盗窃罪判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

2016年3月24日,经过批准,建瓯市刑侦大队办案民警来到景德镇监狱,将正在这里服刑的叶金财提押回来,羁押在建瓯市看守所,等待检法机关的公诉和审判。

一年多来,该案的最后一名逃犯黄其华又去哪里了呢?难道他真的人间蒸发?

谢建方被抓后,黄其华第二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自知在建瓯呆不下去了,就来到福州投奔发小、经营网络视频主播业务的小谢。他瞒着小谢自己在建瓯犯的事,只说与老婆吵架,出来散散心,在小谢那里好吃好喝呆了几个月。

后来,小谢身为村干部的父亲了解到黄其华在儿子那里,当即叫他不能再收留黄其华了,他是盗窃案网上逃犯,公安局还要抓他呢,别没事找事惹个窝藏罪来。离开小谢后,黄其华无处躲藏,又见风声已过,就偷偷跑回建瓯,在城里租了房子住下,期间还盗窃了一副名贵实木桌椅和茶几出手。

2016年4月13日凌晨,芝山派出所民警对出租屋进行清查,睡梦中的黄其华被抓获,终于结束了一年来东躲西藏、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涯。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