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以金修缮,匠心营造 —— 探访民间金缮手艺人李彪

2016-05-05 08:57: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彪重新再上生漆(资料图片)

一个杯子、一块瓷碗,摔碎了,你会愿意花半个月去将它们补起来吗?这看起来,似乎是只有古人才会做的事,李彪却每天都在做。他说,刚开始时,觉得让一件破碎的物件通过自己的手,重获新生,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如今,已过“知天命”的李彪,从事金缮修复工作的时间并不长。然而在建阳,也算小有名气,很多身边的朋友,亦或是一些收藏爱好者,都会拿着碎了的建盏、茶壶、玉器等找他修补。

“金缮工艺,其实是这几年随着建盏市场慢慢兴盛起来的。”李彪说,在做金缮前,自己从事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石头雕刻、切割,“半路出家”转行接触金缮修复工艺,也是因为一位老朋友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

当时,朋友拿着一只不小心打碎的建盏,问他有没有办法?李彪想着,石头能通过拼接黏合,以雕刻精美图案作为装饰,破碎的建盏是不是也能这么做?

后来,他通过上网自学,才知道这种对破碎陶瓷、紫砂、玉器等小物件的修补,有个专业的雅称——金缮修复工艺。以金修缮,用天然大漆粘合器物,表面再敷以金粉或者金箔。这种技艺,是以中国古代的漆艺为基础,而后在日本被发扬。

在建阳区黄溪路深处,一处不起眼的门面内,陈设着一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透明玻璃柜,以及一个留着时光痕迹的展示柜,柜子中有不少已被修补得看不出残缺的老物件。

再仔细一看,在这玻璃柜和展示柜之间,还隐藏着一处楼梯道口。沿阶而下,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里,李彪每天都戴着眼镜、弓着腰,坐在明亮的灯光前,修补着客人前些日子送来的古盏残片。

调粉、上漆、粘合、打磨、敷金……“别看来来回回就只有这么简单的几步,但整个金缮修复的周期却一点不短。”李彪说,金缮修补时使用的都是天然黏合剂,要做好基础漆的粘合,使之稳定,至少得花上十天半个月。修补时还要反复上漆、打磨,十分考验手艺人的耐心。

“有时为了打磨好一只古盏泥与盏之间的接缝处,一坐下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在李彪的工作室,不大的地方被各式各样在金缮工艺中所需要使用到的器具“挤”得满满当当,多达上百件,其中仅是打磨、抛光的工具就有十几件。

前些日子,李彪从杭州淘来一个金边荷花底小盏,在细细研究此盏的金缮修复工艺后,连连赞叹又羡慕不已:“你看,这些师傅的金缮工艺,让人看不出破绽,纹饰好像本就存在的一样。”李彪平日里也不愿人们称他为金缮师傅或是匠人。

他说,自己最多只算个学徒,修了些器具,有些心得罢了。至于金缮手艺,还要在将来漫长的岁月中不断磨练、不断沉淀。或许到那时,自己才配得上人们所谓的“匠人”之名吧。

□吴建琼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