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高空抛物何时休?

2016-05-04 08:37: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空抛下的物品五花八门

“碗砸下来的时候,就擦着我的头发,在地上摔个粉碎,太危险了!”昨日,南平市区上江城小区居民黄丽明提起前几天的遭遇还心有余悸。高空抛物危害重重却屡禁不止,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高空抛物屡见不鲜

4月28日上午9时,在延平区实验小学门口,一名路人的头部被高空飞下的一块瓷砖砸伤,当场头破血流。

不仅路上有危险,在小区内也不安全。从3月份起,南平市区上江城小区高层就不断有人往下扔东西。“4月7日晚17时,B、C梯高层扔下一块瓷碗碎片,13日晚17时20分,C梯高层扔下一个药瓶……”在上江城物业处的记录中,一个月以来,已经连续发生十多起高空抛物事件,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安全。

“我们在小区内张贴了温馨提示,并逐户上门发放,收效甚微。我们还安装了摄像头,但只能查看到这些物品大概是从20层以上抛下来的。对此类事件,我们还报了警,可也没有查出元凶。”上江城物业经理张水金告诉记者。“这个区域本是小区最热闹的地方,现如今孩子不敢在此处玩耍,行人不敢在此逗留。”小区业主郑丽君担忧地说。

类似现象在延城各小区屡见不鲜,因高空抛物引起的邻里矛盾、业主与物业的矛盾更是多发。

小物件危害大

很多高空抛物的物品并不大,比如瓷碗、杯子、盒装牛奶、水果等,但这些小物件经过重力加速度就会变成“大危害”。

假设一个瓷碗200克,从20层楼 近60米的高度抛下,到底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呢?记者采访了南平一中一位物理老师,老师给了记者一个令人惊骇的答案:这个瓷碗到达地面时的最小速度为126千米/小时,接近高速公路汽车最大时速。最小速度冲击力大约有12000牛顿,相当于20个50公斤左右的成年人的重量。

“以此类推,哪怕是一小盒牛奶从高空抛下也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位物理老师告诉记者。

抛物者要担责

对于高空抛物行为,国家心理咨询师吴剑说:“从此次上江城业主抛下的物品看,都是有用之物,高空抛物者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如家庭婚姻矛盾,或情绪发泄等。”吴剑还表示,从高空抛物的时间看,青少年学生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青少年可能存在心理问题,或者行为问题。如养成不良习惯,缺乏家庭教养;易发生冲动性、攻击性,甚至破坏性的恶作剧类行为;如情绪问题严重,缺乏情绪管理能力,砸人毁物、高空抛物成为情绪发泄方式。

南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邓长昌告诉记者,《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如果能确定是谁侵权的,就由谁承担侵权责任;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本报记者 张莎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