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

2016-05-01 07:52: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阳公路分局回龙公路站站长舒立荣

雨量充沛的四月,笔者来到建阳回龙公路站。在205国道回龙段k1991处,脸上布满沧桑、手上满是老茧的公路站站长舒立荣正在高高的护坡上,用宽大的竹扫把清扫落叶。这样的工作,他坚守了31年。自从18岁那年从身为养路工人的父亲手中接过扫把,来到回龙公路站(原名花溪口道班),舒立荣便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五一”前夕,舒立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前,他还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省公路局“优秀养路工”、“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生产标兵”等。

面对诸多荣誉,舒立荣谦虚地说:“我只是做好公路的‘建、养、护’工作而已。”

1966年出生的舒立荣,从小看着父亲将闹钟挂在手板车扶手上,带着饭盒和扫把,天未亮出门,披繁星而归。他说:“我知道,每条道路的通畅,都是父辈养路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1984年,18岁的他初中毕业,接过父亲的扫把,当起“路二代”。31个春秋,寒来暑往。他先后辗转后塘、八仙岭、井后、安口等7个偏远公路养护班站。

跟着舒立荣来到县道水麻线600米处,只见大量雨水正通过涵洞,欢快地流到小河中。新修建的涵洞坚固、美观,还做了一个缓坡,便于附近农人清洗工具。

“这个涵洞是舒站长带着大家一起修建的,从路基加固到砌砖、抹灰、浇混凝土等,这些公路养护活儿,他可都是顶呱呱。”回龙公路站的詹福泉竖起大拇指。

舒立荣说,这些本领都是基本功。这些扎实的本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就发挥出重要作用。2010年6月,一场比1998年“6·22”特大洪灾还高出7公分水位的特大洪魔袭击闽北,造成回龙公路段溜方16处,12000立方米;路基缺口3处,210立方米;水过路面2处,过水面积达1800平方米;公路站所管辖的路面均受到大面积的破坏。

舒立荣沉着果断,迅速启动抢毁工作预案,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6月24日凌晨,县道回樟线K26+800处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2700多立方的泥石流将公路淹没,造成阻车。舒立荣立即组织全站职工,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水毁现场,清除路面上的片石、烂泥、杂草。同时,与宁武高速公路回龙项目部取得联系,调来铲车进行抢通。

抢通难,全面修复公路更难。洪灾过后,舒立荣又带领全站职工取消双休日,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清扫洪灾引发的路面泥浆,修复路基缺口。当发现国道205线K1988+300处马岚三桥右侧桥头搭板被洪水掏空68平方米,他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第一时间修复被洪水损坏的桥梁,并在沿线危险地段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司机和行人注意安全。

遇大事时沉着镇定,闲时,舒立荣也勤于思索。

2003年,舒立荣调回已是“家大业大”的回龙公路站。他带领11名职工养护40多公里路,春天抓排水绿化,夏天抓抗水毁抢修,秋天抓好路况的恢复,冬天抓公路的普修。

养护公路之余,他开始萌发起在205国道两旁种树、种花、种草,绿化生态路肩的想法。2003年底,他从新华书店购买了《园林绿化观赏苗木、繁育与栽培》等系列丛书,买来种子,又从各地寻来草皮当作母本。随后,他发动全站职工,利用闲暇时间,在公路站的空地、后山坡上开发建设公路绿化苗圃,培育了香樟、红叶石楠、丹桂等苗木和花球。

如今,走在舒立荣等人精心养护的20公里国道上,目及之处皆是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初步统计,数年来,他带领大家在辖养的205国道两旁种树6640余棵,种植草皮5000多平方米,累计为国家节约绿化资金20多万元。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一时许。回龙公路站尚未拆除脚手架的办公楼前,舒立荣与十几位身穿橙色工装的养路工,带上扫把、锄头、筐篓等各种工具,坐着“扫地王”、公路养护车、洒水车等车辆,又相继奔赴各路段养护公路了。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这不正是这位“路二代”和无数默默奉献的养路工们的写照?

□王柳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