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透视兴业银行2015年年报:净利润突破500亿 综合化、轻型化转型成效凸显

2016-04-29 14:4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面对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阵痛期,下行压力不减的“新常态”,兴业银行以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为中心,通过继续深入推进改革转型,主动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有效抢抓市场机遇,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圆满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

据兴业银行4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52988.80亿元,较年初增长20.25%;实现净利润502.07亿元,同比增长6.51%。2016年一季度资产总额54707.83亿元,实现净利润157.00亿元,同比增长6.15%。

综合金融旗舰加速成型 子公司贡献加码

2015年,兴业银行综合化布局再下两城,兴业经济研究咨询公司顺利开业,开创国内银行系法人研究机构“先河”;发起成立国内首家专注数字金融服务的银行系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公司,为该行全面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开辟新道路。

经过近几年持续布局,兴业银行已成为国内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旗下拥有9大类业务牌照、4家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6家间接控股子公司、投资参股5家公司,从单一银行演进为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在内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依托集团各类牌照和平台资源,兴业银行积极发挥集团内部不同业务功能、不同法人实体之间的战略协同和业务联动优势,实现业务发展由“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转变。仅去年一年,兴业银行与兴业信托的业务联动发生额就超过8500亿元,占公司总体业务发生额的78%;银租联动营销项目投放金额524亿元,占兴业租赁当年投放金额的90%;银基合作业务存续规模3018亿元,占兴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73%。

得益于兴业集团品牌效应、资源共享、业务联动,各子公司业务发展迅猛,行业地位和对集团的利润贡献不断上升。2015年,子公司贡献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增长18.08%。其中,兴业信托业务规模9085亿元,较年初增长40.92%,净利润同比增长15%;兴业融资租赁资产余额1052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兴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总计4127亿元,较年初增长111.86%;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在小额消费信贷市场也崭露头角。

“轻资本、高效率”转型渐入佳境

当前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利润增速放缓、息差收窄、负债成本上升、资产质量持续承压的发展“新常态”。兴业银行迎难而上,坚持走“轻资本、高效率”发展之路,持续深化转型,做实“以客户为中心”。

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该行以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为导向,降低风险资产比重,各类投资较年初大幅增加1.24万亿元,增幅91.04%,整体资产风险权重下降1.38个百分点;负债方面,积极拓展多渠道负债,同业存单发行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期末余额比年初增长1975亿元,非存款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4411亿元。通过资产负债的合理摆布,在银行业整体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5.4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43.48亿元,同比增长23.58%,居同类型股份制银行第二位。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兴业银行的运营成本也更加“轻型化”和“高效率”。据了解,该行通过打造全行集中的“信贷工厂”和后台作业中心,努力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同时,大力提升内部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2015年该行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11.54%,低于营业收入涨幅12.0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1.59%,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处于上市股份制银行最优水平。

业务策略上,积极推动“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交易银行”四类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迅速发展,实施“四轮驱动”。

“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业务格局进一步巩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达到3842.45亿元,同比增长22.12%%,承销规模连续4年在股份制银行居首。集团代客管理资产规模38596.04亿元,比年初增长76.40%;全行理财产品余额14385.58亿元,同比增长72.26%,理财业务中间收入为95.28亿元,同比增长22.37%。资产托管规模达72139.48亿元,比年初增长52.64%,托管业务规模和托管业务收入均列全市场第2位。

交易银行方面,2015年末现金管理客户数17597户,较年初增长46.87%;现金管理客户日均存款余额8350亿元,较年初增长32.06%。收付直通车、融资直通车、财资直通车“三大直通车”实现交易额1500亿元。本外币跨境结算业务量达1223.94亿美元,再创新高。

差异化经营打造特色银行

“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具备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先发优势,能够有效应对信贷需求不足局面,并且市场定价的同业资产负债占比较高,受利率市场化冲击相对较小。”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此评价。

至2015年末,该行同业资产大幅增长44.83%,同业负债增长42.56%,非银机构及同业存单等稳定负债占比大幅提升,资产负债匹配性持续加强。

作为最具市场化和创新基因的商业银行,多年来兴业银行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抓手,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身市场嗅觉敏锐、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灵活等优势,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大胆开辟新“蓝海”,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并在多个领域形成竞争优势。

绿色金融业务便是其中一张最为亮丽的名片,经过10年探索发展,目前兴业银行已构建起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系列化、个性化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截至2015年末,累计为600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8046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3942亿元,较年初增长33.18%。

银银合作继续领跑市场。至2015年末,该行银银平台合作客户数达653家,柜面代理结算累计联结网点超过3.62万个,期内累计办理银银平台结算4163.08万笔,同比增长56.77%,累计结算金额29041.44亿元,同比增长42.22%。

互联网金融业务独辟蹊径。以“银银平台”为基础,兴业银行积累了良好的金融科技实力与扎实的金融机构合作平台,借“互联网+”的东风,该行进一步加大产品和渠道创新,在业务平台和服务场景建设上狠下功夫,推动线上线下“虚实结合、天地对接”,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以开放式理财平台——“钱大掌柜”为例,截至2015年末,个人客户数量达到340万,较期初增长215%;面向终端客户金融产品销售规模达7740亿元,同比增长42.43%;“掌柜钱包”产品规模675亿元,稳居货币基金阵营前列。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该行在坚持市场化、综合化、国际化大方向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稳健、创新、联动”,更加强调体制机制改革与精细化管理,旨在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新的一年实现集团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在服务实体经济、守住风险底线和深化改革转型等方面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