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从木匠到养鱼能手 他,经历失败却不愿放弃,坚持十六年终获丰收

2016-04-29 08:22: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笔者来到光泽龙兴渔业专业合作社位于武林村座岭垅的养殖基地,从远处望去,十几口大小不一的鱼塘,高低错落,从山垅一直延伸至316国道边。几个养殖户正小心地把一指长的小鱼苗投进鱼塘,入水的小鱼欢快畅游起来。

“养了十几年的鱼,去年才真正体会到收获的快乐。”正在塘边投放鱼苗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太龙说,往年他都是把鱼直接批给鱼贩子,去年与人合伙承包西关菜市场后,就在市场里专门设立一个摊位,把自己养殖的鲜鱼,采用直销的形式,直接放在市场销售。高太龙养的鱼肉质鲜美,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购买,好几家酒店还与他签约,让他长期提供鲜鱼。

“当初只是想设一个摊位,既能卖鱼,又能了解市场行情,没想到无意中却打出了品牌。”去年底,高太龙先后捕捞了近3000公斤的鲜鱼,刚投放市场就全部销售一空,其中大部分都是客户提前预订。

缺乏经验,一家人曾陷入困境

高太龙说,刚开始养鱼时,由于没有经验,一度让家庭陷入困境。当时高太龙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木匠,一次他应约到武林村水垅组帮人做家具时,看到当地好多农民都在养鱼,亩收益比种水稻高很多。于是,他心中就有了念想,年底就把自家12亩山垅田改造成了鱼塘。2000年4月,他以每亩800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买进一批鱼苗,共花了1万多元。原以为接下来只要好好照顾鱼苗就可以坐等收益了,不料鱼苗投放不久,就出现零星死亡现象,到后期更是成片死鱼浮在水面。高太龙慌了手脚,急忙向农业局水技站求助。

经过技术人员现场检测,发现鱼塘消毒措施没做到位,且买进的鱼苗大小不一,小鱼苗无法承受过低的水温(鱼塘里的水是直接引入的山泉水)才发生死苗。

这一年亏了几万元,但认准养鱼能赚钱的高太龙不但没放弃,反而从村民手中流转10亩山垅田扩大养殖规模。有了前次的教训,高太龙再次对鱼塘进行消毒,并在水源头建了一个过渡池,避免山泉水直接进入鱼塘。再次投放鱼苗时,他从选苗、投放数量等方面都请技术人员来指导,经过几年的摸索,他的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

鱼养大了,如何销售,高太龙也早作了打算。他充分利用养殖基地离城不远的优势,发展休闲垂钓,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垂钓的人络绎不绝。到2008年,垂钓加批发,年收入超10万元。

一场洪水,多年努力付诸东流

眼看鱼塘发展得越来越好,没想到2010年的一场洪水,却让高太龙多年的努力瞬间化为泡影。十几亩鱼塘一夜之间变成一片汪洋,塘里的鱼冲得精光,损失5万多元。看着空荡荡的鱼塘,妻子伤心地大哭,但高太龙偏不信邪,他拿出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些钱,重新加固鱼塘。

2011年,光泽县被列为2011~201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渔业建设示范县,对县里的养殖大户,渔业部门每亩补贴1600元。借助这一好政策,高太龙又流转20多亩山垅田,养殖规模达到46亩,同时优化养殖品种,引进“中科3号异育银鲫”、“福瑞鲤”、“乌鲤”等高端品种,并且联合7家养殖户注册成立光泽龙兴渔业专业合作社。

精细管理,收入突破10万元

养殖事业再次步入正轨,高太龙对鱼塘的管理也更加精细。他拿出两口鱼塘专门放养鱼苗,避免从外地购苗带来的风险。对即将上市的鱼,他提前半年以上只以青草为饵,在保证鱼肉鲜美品质的同时,也能让垂钓者满载而归。到2015年,他的销售收入再次突破10万元。

“我的养殖场离城不到3公里,山垅里泉水清冽,鱼塘四周竹林茂盛,不少城里人都愿意来我这过周末。”高太龙说,目前他正与鱼塘周边竹山业主洽谈,准备把竹山承包下来,在竹林养鸡,同时在塘边设立钓位,再办一个农家乐,让游客在享受垂钓乐趣的同时,还能品尝正宗的竹林土鸡、农家饭菜。 ☉邱洪福 魏静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