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大横镇博爱村"艺术扶贫"成效初显

2016-04-28 15:4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横镇博爱村是"双薄弱"村和全区扶贫开发重点村。2015年10月以来,在省人社厅驻村蹲点干部黄思万的带领下,博爱村通过引进资源创新思路,通过开展"艺术扶贫"有效推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

一、勇于创新,谋求新的发展路子。按照"商品→农产品→开发旅游→打造亮点"的逆向思维推理,博爱村创新提出了"艺术扶贫"的发展思路,即把博爱村打造成户外写生和涂鸦创作基地,借助艺术的力量开发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博爱村大力推进"两个基地"建设,截止目前已开发户外写生创作景点数十个,已完成墙体涂鸦作品60余幅,共接待6批次100余人次到村进行写生和涂鸦创作,全村艺术气息正悄然形成。

二、广泛动员,发动群众支持参与。通过"设岗定责"、"划片定责"等有效载体,积极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并通过他们带动全体村民广泛参与和支持旅游开发各项事务。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去年底以来,已发动开展了两次全村卫生义务大扫除活动,清理了四处几十年堆积的大型垃圾堆,无偿拆除了六处旱厕,并成立卫生保洁志愿者服务队,全村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观。二是加大相关配套建设力度。全村已开办了"农家乐"2家,农家宾馆2家,可随时接待游客就餐,同时满足近40人住宿。三是协助旅游项目开发。动员村民引进了莲子进行规模种植,尝试开展了大棚蕨菜自助采摘等项目,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丰富了旅游内容。

三、积极争取,健全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国道至村庄的道路晋级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后的路面宽度将由现行的4.5米增加至6.5米,可实现旅游大巴车的通行;拟新建3处公共厕所的资金已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将于近期公开招投标后开工建设,停车场正在进行用地沟通协调,计划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突出特色,加强博爱品牌宣传。博爱村"艺术扶贫"及其乡村旅游特色鲜明,自启动以来就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福建日报先后3次、人民网福建频道6次、闽北日报先后2次对博爱村"艺术扶贫"相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极大提升了博爱村知名度,也让博爱旅游迅速升温。截至目前,全村已累计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博爱村正逐渐成为周边群众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下一步,博爱村将坚持按照写生涂鸦基地同步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同步完善、对外宣传推介同步跟进、外来智力资金同步对接的"四个同步"工作思路,努力争取各级部门支持,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艺术扶贫"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