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东峰举办千年民俗北苑喊山祭茶仪式

2016-04-27 10:3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在祭茶仪式现场留影

本网讯(本网通讯员 魏剑生 严章俊)4月22日,建瓯市东峰镇举办2016年北苑喊山祭茶仪式,广大茶农祈盼风调雨顺,今春制出好茶。仪式上,东峰成龙茶厂厂长刘成龙按传统习俗,上香祭茶,宣读祭文。

广大茶农们还齐声喊山。“茶发芽喽!茶发芽喽!茶发芽喽!“喊山采茶声此起彼伏,回荡群山,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春茶生产正式开始。

“喊山祭”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宋代,甚至更远的五代时期的南唐。在北苑贡茶园,每当谷雨时节采制贡茶时,地方官员都特别重视,亲自参加并主持北苑的喊山仪式,以隆重庆祝皇家茶叶的采摘。再现历史上“喊山”的传统场面,目的就在于让北苑世代相传的茶文化更休闲化、民俗化、精巧化,让茶文化人文含义更加突显,让茶文化的经济价值更加晋级。

东峰镇茶叶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茶叶产量在1000吨左右,产值近亿元。是我市乌龙茶的主产区之一,也是“北苑贡茶”的故乡和中国矮脚乌龙的原产地,2012年“东峰矮脚乌龙”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地村民不但善于加工制作茶叶,而且千百年来,还形成了许多与茶有关的传统习俗,其中“喊山”采茶仪式,就是采制北苑贡茶的独特风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