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促进品牌竞争 实现创新发展 ——南平市工商局贯彻落实商标战略综述

2016-04-26 07:55: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和县市场监管局干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 (周泽伟 摄)

武夷山市景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走访省著名商标企业。 (徐鸣 摄)

顺昌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商标品牌知识。 (谢舒楚 摄)

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品牌竞争,是南平市工商局服务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近两年来,该局以贯彻落实新《商标法》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商标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商标品牌发展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企业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

“新《商标法》施行以来,全市商标战略实施取得丰硕成果:商标申请量达到历史最高,商标战略实施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区域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佳绩,商标运用有了历史性突破,‘双打’工作成效显著……”说起这一年多来全商标战略实施取得的成果,市工商局负责人一脸自豪。

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新《商标法》至今,全市商标注册申请量达5000件,有效注册量8900件,达历史最高。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促进了全市商标战略实施工作快速发展。

推动商标注册

1.7万件商标闪耀闽北

一粒电池可改变世界,一件商标价值可过千亿元。作为我市最具价值的驰名商标之一,南孚电池2015年以全年收入20多亿元,利润5亿多元,国内碱性市场占有率达到76.7%的骄人业绩再创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拥有注册商标超过1.73万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4件、地理标志商标28件……商标品牌之花,在闽北大地盛开。

推动商标注册,是实施商标战略的基础。近年来,全市工商部门以加快注册为基本点,做大注册商标总量,推动商标事业创新发展。全市各级工商部门通过商标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和商标知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商标注册和管理的服务指导,优化商标发展环境。

在“扩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质”,全市工商部门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健全完善商标梯队培育机制,商标培育力度不断加大,驰名、著名商标认定成果丰硕。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以“走访企业、服务企业”为抓手,确定一批商标品牌意识强、产品市场竞争潜力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培育,加大驰名商标推荐、著名商标认定力度,总结推介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的先进经验,努力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南平品牌。2015年,元力、亚亨等6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位居设区市首位,创我市单年度驰名商标认定数量之最。同年7月2日,市委书记庄稼汉、市长林宝金均予以批示肯定。

据市工商局商标科负责人介绍,全市“十二五”期间新增注册商标7117件、地理标志商标18件、国际注册商标37件、中国驰名商标17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72件、南平市知名商标805件。与十一五末期相比,全市驰名商标24件,比增243%,居全省第7位;福建省著名商标305件、比增129%,居全省第5位;注册商标13816件、比增38.3%,居全省第7位;地理标志商标30件、比增173%,居全省第3位;国际注册商标67件、比增52.86%。

促进商标运用

商标的力量正在显现

商标只有得到有效运用,才能体现商标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展示商标的竞争力。南平市工商部门把商标运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精心培育和呵护下,全市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由少变多,由弱渐强。武夷山大红袍、延平百合、松溪绿茶、政和工夫、浦城桂花等一批地理标志商标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靠。

为起到了“打造一个品牌、兴旺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群众”的作用,市工商部门还着力促进商标的有效运用,加强对驰名商标企业商标运用的具体指导,提升了驰名商标企业的商标运用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使其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行业龙头。

如今,一批响当当的商标,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发挥了较好地示范带头作用,释放出巨大能量。南孚、闽铝、南纺、武夷星、圣农、亚达等一批骨干企业通过驰名商标创建,企业形象和产品知名度、市场认同度不断提升;“杜氏木业”、“正山小种”等商标积极进行马德里国际注册,为企业深化对外开放、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撑。

加强商标保护

商标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一方面“俯下身”细心扶持,另一方面,“攥紧拳头”加大了商标保护力度。

商标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载体,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受到法律法规的有力保护,更是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为此,在加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培育力度的同时,南平市工商局把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品保护作为一项重点的常态工作。

“那段时间,假冒伪劣电池猖獗,工商带着我们护牌打假,什么游击战啊,山寨战啊,到浙江打,到湖南打,工商局真是配合我们把市场也给“打”开了。”日前,亚亨科技的总经理毛道枝告诉笔者。2008年,在金融风暴影响下,国际蓄电池一级市场萎缩,市场购买力下降,另一方面假冒伪劣的“亚亨”牌蓄电池又大行其道,公司业绩遭受着严峻的考验。与工商部门联手打假后,公司业绩呈年增长态势。

商标保护,加大执法是保障。近年来,该局持续不断开展“双打”专项行动,有重点、分阶段地开展了针对茶叶、饮料等商品及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2015年,全市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79件,没收侵权商标标识1.27万多件,罚没133.52万元,有效保护了商标权益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本版文字均由南平市工商局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