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仙阳又发现大量商周石器

2016-04-25 07:53: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浦城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对仙阳镇十八里山遗址进行勘探挖掘考古,发现大量石器和陶片。经省考古专家鉴定,发现的石器和陶片属于商周时期。

笔者在考古现场看到,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勘探挖掘,对挖掘出的遗物进行标本记录。“这次发掘主要发现了一些石器遗物,比如说石箭镞、石斧、石锛,就是古代人打猎使用的一些石制工具,另外就是从遗存陶片的形状上分析,能够看出来的还有陶罐一类的器皿。”福建博物院考古所副研究员程璐说。

随后,工作人员对挖掘出的石器和陶片进行了清理、标号,不久,一些石箭镞和石矛就被打磨得光滑、锋利。在清洗好的陶片上能看到凹凸有致的纹路,有席纹、绳纹,其中菱型席纹最为精致。浦城县博物馆馆员赵真友介绍:“这次发掘出的器物也说明了当时社会处于渔猎年代,可以看出当时远古人类是怎么生活的。”

“本次的挖掘发现对该县乃至整个闽北的历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赵真友说。

(徐赵浦 杨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