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谷雨时节 武夷山朝阳村开山采春茶

2016-04-24 08:31: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农挑着新采的茶叶下山

采茶女们齐喊“采茶咯”

本报讯 4月19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谷雨”。上午8时许,在武夷山星村镇朝阳村的茶山上,伴随着一声声“采茶咯”,“采茶咯”的呼唤声,预示着这里正式进入茶叶采摘时节。

据了解,武夷山星村镇朝阳村一直保持着“喊山祭”的传统,即在每年的谷雨,茶叶即将开始采摘的时节,当地茶农按照传统习俗在茶园举行祭茶开山仪式。祭拜茶神,为“茶王”披上红袍,然后开山采青。

在他们眼里,不但要传承武夷岩茶的传统制作手法,喊山祭茶这种古老习俗也应该传承下去。武夷山当地茶农柴俊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主要是祈求神灵的庇护,风调雨顺,茶叶兴旺,把朝阳村的这种茶文化从古至今地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武夷山的大红袍,了解武夷山的茶叶。

据了解,武夷山全市茶山面积14.8万亩,年产茶叶7800吨,年产值15.8亿元,茶叶生产是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邱冬勇 顾文静 倪 虹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