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陈保仔:祖孙三代守护红色记忆

2016-04-24 08:11: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华桥乡的牛田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而村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当属村头那座占地500多平方米的“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今年37岁的牛田村村民陈保仔是该旧址的义务看管员。从爷爷算起,陈保仔已是这座革命旧址的第三代守护人了。

牛田村地处闽赣交界,这里崇山峻岭,是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当年,中央红军展开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时,由朱德、周恩来率领的东路军在村里设立军事指挥所,所里有兵站、医院和枪械所等。从1932年11月到1933年10月,红军整整在此驻扎了近一年时间,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记忆。

“旧址”珍藏的红色记忆也是村里几代人的集体记忆。陈保仔从小就和村里的伙伴来这玩耍,每次听长辈们讲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心里都既新奇又敬仰,渐渐也明白了“旧址”里的厚重感。早年,守护这里的工作一直是他父亲在做,为慕名而来的游客义务做导游、解说员,为宅子打扫卫生。2005年父亲去世后,陈保仔就从父亲那里接过了看管这里的工作。陈保仔说:“再往前追溯,我参加革命的爷爷曾是这里的守护者。可以说,我一家三代人都是这里的义务看管员。”

如今,随着旧址知名度的提高和交通条件的改善,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除了闽赣两省的游客,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追寻红色记忆的人。每月平均有15拨左右的游客来到这里,特别是“7.1”期间,人数更是猛增。只要游客来了,无论人数多少,陈保仔都会义务给他们开门作讲解,免费提供茶水,游客走了还要把卫生搞好。由于宅子是砖木结构,平常还特别要做好防火工作。

“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没正式列入旅游线路,来客既无定时也无预约,陈保仔有护林员的本职还有家务事要忙,但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牛田村党支部书记龚长清说:“有很多电话都是打到我这里来,我再告诉保仔一声,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去开门。”当然也有一时回不来的时候,这时他就会交待家中的老婆顶替。

距牛田村3公里处有个陈家水库,每天都有人到这里钓鱼。陈保仔没事也喜欢来这里垂钓,钓鱼时他逢人就宣传村里的革命旧址,吸引人来看“旧址”。去年6月,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夫妇到陈家水库钓鱼,听了陈保仔的介绍兴致很高,陈保仔便带着他们沿着村里的古道遗址进村,到了旧址边给两人泡茶边介绍,接着再领二位参观,足足介绍了半天时间。

陈保仔家祖孙三代人,守护、宣传“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误了多少工、扫烂了多少把扫帚、泡了多少茶叶,别人说不清,陈家人也说不清。4月20日,陈保仔说:“有人来,就带人看,给人讲;地脏了就扫,扫把烂了,就买;游客看完了,都会坐下来喝几杯茶歇歇脚再走,给游客泡茶也是免费的。当年先烈们连命都舍得,今天我们享福了,为传承他们的精神尽点力,应该。”(刘浩 邱盛林 陈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