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浦城龙根有株千年水仙王

2016-04-20 08:58: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龙根水仙茶树一株分五径,主径周长78厘米,直径约30厘米

千年龙根水仙茶树

井边为古桂与古樟相依护井

龙井,也叫龙品井、龙口井

浦城县是闽北茶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地方。在石陂镇龙根村,一株古老而神奇的老枞水仙穿越历史,从古代走来。

清明时节,笔者在浦城县政府大院,巧遇县人大副主任周俗明。他说常读《闽北日报》“问茶”周刊,十分关心县里茶产业的发展,还告之龙根村存有一株古茶树,村里老者称是千年茶王,要我去见识一番。

4月7日,好茶的我和浦城县方志委主任涂治华、浦城县茶叶志书编辑叶中仪、浦城县农业局高级评茶师黄招龙一行赶到龙根村,在村主任引导下,目睹了这株“古枞水仙王” 。

黄招龙曾任县农业局茶叶技术中心主任,几十年来致力于浦城茶叶事业,他身带圈尺,当即和村干部进行细心观察测量,结果让所有人大为惊讶:此株老枞水仙茶树生长分成五径,中间主径周长为75厘米、直径约30厘米;另四枝树径周长分别为51、50、64、46厘米,直径均超20厘米。树高约7米,树冠宽约12米。历尽岁月沧桑,依然枝繁叶茂。可惜的是有断枝三处,其中一处新伤痕,是主人不懂茶,还是不惜茶,我们不得而知。在黄招龙向村主任建言如何让古茶新生时,我遂将有关数据告之周俗明,他即要求县林业局与石陂镇领导采取措施保护“县宝”。

从未见过如此高大茶树的黄招龙欣喜地说,前一天,他于石陂镇背倚的山下乡源头村发观6株老枞水仙,最大一株高4米多,树冠宽才7米,据说已生长近四百年。如此相佐证,村里老者所言不虚。

涂治华表示,他曾在报刊阅过闽北有两株老枞水仙王:一是武夷山慧苑寺的老枞水仙“百岁香”,高3.5米,宽3.2米,誉称为八百年茶王;二是建瓯市小桥百丈岩的百丈庵有一株高约5.4米,宽约4.5米的老枞水仙,被省农科院来人查看后确定为千年“水仙茶王”。如此,以树对树参照佐证,浦城龙根老枞水仙身居“茶王弟”?还是“茶王兄”?

查看《浦城县志》等资料可知,浦城作为福建最早五县之一,自古就是上茶飨客之乡,种茶历史已有1700多年,三国时期就有茗饮之事,晋尚书陆迈为吴兴(浦城)县令时,用茶待客已蔚成民风。而石陂镇地处县城西南部,邻建阳、崇安两县,上经县城过渔梁驿出中原,下通建州连东南沿海。镇内已发现商代、战国文化遗址16处。由此,在石陂镇发现古茶树王,应合乎历史。

史书记载:“宋至清,石陂割靖安、人和、总章、东礼四里地。”而龙根村与附近的大墙、老虎尾村同为人和里的主要村落,就在石陂镇附近的几里地远。这足以说明早至商代战国,迟到宋代,人们就在这里生活。茶兴于唐,盛于宋,民生离不开茶,种田必植茶。且不说汉晋、闽国时建溪就有茶,就宋朝而言,建安府北苑茶业是历史大发展时代。北宋建朝至今已1056年,照此推算,龙根水仙王也应高寿千年否?诚然,其品种何地,悠久何年,最终待农科专家论证确定。

龙根水仙,何以誉为茶之“龙根”?站在村北仰望,千亩良田的对面,右山岩巍峨如虎,山尾有“虎尾”村。左山雄伟起伏,高岩千米,峥嵘似龙头,山包如龙节,从高下低,东南卷曲,龙尾就是“龙根村”所在地,那株水仙老枞恰巧生长在“龙尾之根”的土坡上。

龙根水仙王和神奇的龙井,可以佐证“井与茶”的同代同年。离古茶树转角小巷的村中心处,正好有一口圆形1.5米宽、2.5米深的“龙井”。井口附近有一石龛,内有香烛。传说是建村寨时缺水,人们祈福,龙吐宝珠,形成此井。龙井和村共生,茶与人同在。这井,有智慧的村里古人因避“龙口取水”之嫌,将“龙口井”,改称“龙品井”。一个“品”字,内涵了古井与古茶万千深情之渊源。于是,村人尊称“龙根水仙”,同时也誉称“龙井水仙”,多美的品茗啊!

这株茶王现为一户江姓人所有,但问其茶情史况,竟茫然不知,只道是“爷爷的爷爷”所传承。村里有姓叶、李、江、季、王等,看来均为外人先后来此相聚安家。浦城在“永嘉之乱”(308年)之前,就有大批中原人进驻,比“八姓入闽”的时间还早。走在条条古巷里,从民居建筑风格虽不见封侯拜相富贵户,但也是为避乱而迁入的“诗书耕读”人家。读书、农耕、品茶,留下龙根古朴之风。

茶不孤单,我猜想村里还有其它古茶树,向一老人打听,果然自古龙冈山曾有过茶园,后不知何故荒废。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石陂尚存五千亩茶地。老人坦言就在两三年前,村里另有一株老枞水仙被县里某茶农买走,但枯死他乡。呜呼,难道那茶人不知茶树“坚贞不移,受命不迁”的高风亮节吗?惜哉,不然,村有“姐妹茶王”多好。

叶中仪说,浦城是建溪茶的源头,“205” 国道基本上沿南北古道通向,是历史南来北往商旅之路,更是“一带茶路”。清代的袁枚写有一首《渔梁道上》茶诗:“远山耸翠近山低,流水前溪接后溪。每到此间闲立久,采茶人散夕阳西。”位于古道附近的古人能出千年茶,当然奇而不怪了。

挂点龙根村的聂支书说,浦城靠近中国北纬38度神奇地带,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温度17.5度,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四季分明,日照光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从来就是茂林修竹种茶的好地方。清光绪《续修浦城志》载:茶“产西岩山、昭山者最佳”,即县城西关的莲塘镇至仙阳镇,而龙根村离西岩山不到30公里,闽中古道本身就是宋代的“贡茶之路”,种种资料可引证,龙根当有千年古茶。

龙根水仙,是龙与茶的文化融合。石陂有千年“龙根水仙茶”;无独有偶,近邻临江镇有千年“九龙丹桂王”。这不是上苍赐给浦城人民的“瑰宝双璧”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