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把低保指标让给更困难家庭”

2016-04-17 07:45: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龚淑青接到一个来自浙江省温州市的电话,打电话的是光泽县李坊乡贯庄村埠上村民小组的聂有金。聂有金在电话里告诉龚淑青,他过些时候要回家登记结婚了。

龚淑青于去年7月下派到贯庄村任党支部书记,对聂家的情况很清楚。聂有金家里兄弟多,因两个哥哥相继结婚花了很多钱,他读完初中就回家种田了。20岁那年父亲生病去世后,他就和母亲一起生活。本来聂有金有初中文化又勤劳,在贯庄这样的鱼米之乡,家里有母亲帮着,成个家没啥问题,但命运却给他开了个玩笑——得了心脏病。

生病就得吃药,吃药就得花钱误时,娶妻成家的事便越来越遥远。姑娘看不上,就是看得上自己也不忍心让人家跟着受苦,所以到今年已47岁了,聂有金还是单身一人。3年前,与聂有金相依为命的母亲去世,有心脏病干不了重活的他便去浙江温州一家鞋厂打工。

本来打工每月也有几千元工资收入,可去年村里在评审低保对象时,把聂有金列了进去?大家的理由有两条:一是聂有金心脏动手术花了一大笔钱,返贫了;二是去年聂有金遭遇车祸,出院后身体尚在恢复阶段,应给他一座过渡的桥——享受低保待遇。

可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当村里把评审结果告诉在家养伤的聂有金时,他却一口回绝了:“我一个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才不到50岁的人就吃低保,让人家笑话。低保只是一座桥,有了这座桥就容易把桥当路走,走惯了桥就少了翻山越岭的劲,还是把有限的低保指标让给更困难的家庭。”

这话让正为低保指标僧多粥少犯难的村干部很感动,今年春节期间特意去聂有金家慰问,还想借此机会感谢一下他主动让出低保指标。没想到,家里找不到人,打电话一联系,人家伤还没痊愈,就去原来打工的鞋厂上班了。聂有金在电话里说,这里活不重,有活干心里充实,伤好得更快。

接完聂有金要回家结婚的报喜电话,龚淑青高兴不已,他说,假如每个困难户都像聂有金一样自强不息,村里的扶贫工作就好做多了。

(邱盛林 黄华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