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种植林下铁皮石斛

2016-04-15 08:40: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固定石斛种苗

本报讯 11日,顺昌县大历镇下店村官坑路,几位村民正在当地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忙碌不停。

铁皮石斛属微子目,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被药农称为“救命仙草”、“软黄金”、“植物黄金”,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味甘,性微寒,药用价值高,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和明目强腰的功效。

大历镇土地肥沃、地块平整、雨量充沛、温暖湿润,非常适宜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长。大历镇政府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发展林下铁皮石斛产业,计划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把铁皮石斛培育成大历镇的新兴产业。

在外经商多年的戴承贵得知这个消息后,带着资本与技术反哺家乡,租了几百亩的林场生态林,种植林下铁皮石斛。“野生铁皮石斛极为稀少,现在市场上很多铁皮石斛的种植方式过于粗放,药用价值不高。”戴承贵介绍说,其采用的是”贴树栽种法“,将石斛须根和植株固定于树干或树丫上,使其新根长出后沿树体紧密攀沿生长。这种类似野生的种植方法,药用价值更高。为了进一步带动农户,推进林下铁皮石斛种植业的发展,戴承贵还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准备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带领村民致富。

(林新泉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