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浦城:科学管护提高竹山效益

2016-04-13 07:48: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昨日,浦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水北街镇际岭村和九牧镇蒋坑村的竹山示范基地,考察新竹留养与春笋生长情况,指导竹农进行科学管护。

“今年竹山是大年,春笋很多,挖春笋有什么讲究吗?”际岭村村民张连弟提出疑问。林业人员查看了竹山的地形、地势后,告诉他挖春笋的量要少于生长量,达到留养的目的,还要做到定量、定点、定时。

定量,就是留笋养竹要适量,笋竹两用林的合理密度为每亩150-180株,大年每亩应留40-50株;定点,即老竹旁边的笋可留,新竹旁边的笋可挖,养分留给新竹,避免出现林中空地;定时,一般要采取“挖两头”的方法,清明前后10-15天的出笋盛期要选留健壮的笋体,并做好留养记号,做到禁大挖小、留壮去弱、封稀调密。听了专家的讲解,张连弟连连点头。

2010年,九牧镇蒋坑村竹农刘兴福从村民手中承包了一片200亩的山场,当时每亩只有80根毛竹。经过除草、施肥、开设机耕道、修建蓄水池等抚育措施,现每亩毛竹有140多根,胸径8-9厘米,笋竹亩产值从400元提升到1000余元。林业人员提醒竹农,竹林要丰产,垦复施肥不可少,还要掌握科学深翻、科学抚育、科学灌溉、笋竹留养等技术,改变之前粗放的经营模式。

据了解,去年浦城县开设竹山机耕道180公里,发放一万余吨有机肥,新造竹山蓄水池150个,发放补贴资金1350万元。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管理措施,竹山效益大大提高。(叶永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