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延平区夏道镇徐洋村“三月三”社火节

2016-04-09 18:03: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装待发的社火主角们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在某种特定的时刻,以某种特定的形式,将心中的激情与喜悦倾泻出来,是一大乐事。置身于真实的世俗生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民间风俗里的许多集体性质的游艺活动正是如此。

徐洋社火,便是民间风俗生活中的一段华彩。阳春农历三月初三,福建省南平市夏道镇的徐洋村,一年一度的社火面世了。这座山村一大早即节日气氛浓厚,来自四面八方的车辆汇集于此,如流的人群喜气洋洋,爆竹声声中,各家各户先举办酒席招待客人,临近中午时,社火活动才开始揭开序幕。徐洋社火的一大特色是:孩子在社火中当任主要角色。各家各户的家长都以自制的戏装打扮孩子,用自制的颜料为孩子化妆,妆成,确是五彩缤纷光彩照人。

这当中,最能代表家庭荣誉的是从几百户人家精选出来的八对童男童女,他们在社火中是最重要的角色。置身于特制的铁架上表演,由八个精壮汉子台着直至三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

当第一声大鼓擂响,社火队伍便“开拔”了。唢呐震天,各式旗帜猎猎而舞,孩子们或骑或站在大人肩上,稍大一些的孩子则在队伍中组成锣鼓队。精选出来的八大童男童女被安排在浩浩荡荡的社火队伍中间,引人注目成为“中心”。观社火的人群熙熙攘攘,大饱眼福,并用茶水、糖果和鞭炮欢迎游龙般逶迤而来的社火团队。

徐洋社火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过去这种活动主要是敬土地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现在渐渐演变成一种民间文化生活,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走亲防友,沟通信息,甚至为山村经济发展“铺路搭桥”已成为当今社火活动的主要内容。

徐洋社火是当地民众生活里的欢乐强音,它表达热烈情绪同的时又唤起人们追求美好的热望。

(林文珍 蔡亿锋)

相关阅读:

心情版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 媒体聚焦
  • 延平报道
更多>>娱 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