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种下香榧苗 留下“摇钱树”

2016-04-08 08:14: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种植香榧苗

香榧果实

本报讯 眼下正是苗木移栽的最佳季节。日前,在浦城县万安乡王元村百亩良种育苗繁育中心内,工人正拉着两轮平板车往返装卸有机营养土,10余位村民麻利地铲泥、扶苗、装盆……

这片百亩繁育中心培植的是枫桥香榧,共有35万株。去年,浦城在上海经商的叶必荣到浙江商人斯良永的基地购买大量香榧苗木,并邀请他到浦城考察。实地考察后,斯良永发觉浦城优越的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香榧种植,于是两人一拍即合。2015年10月,他们选中万安乡王元村省道旁的百亩土地开始开工建设,至目前,已先后投入1300余万元,初步完成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营养盆苗木移栽和水北街镇陈源村500亩苗木种植。

“从种子培育成实生苗到嫁接再到定植,需要6年时间,10年左右进入盛产期,1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斯良永说,香榧的经济寿命特别长,他的老家浙江诸暨市有一株1500余年的老树,现在还在结果。全国目前只有10万亩香榧,它对气候要求较高,需要在阳光充足、气候湿冷的丘陵地形种植,怕涝、怕热,因此比较稀有,一般加工好的干品在市场上售价300多元一公斤,市场畅销。

“我们定下5年计划,每年新造2000亩香榧,规模将达1万亩!”斯良永说,下一阶段,他们将成立浦城香榧合作社,和农民一起种植,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叶永仕 文/摄)

背景资料 >>>

背景资料 >>>

香榧素有“三代果”之称,果实为坚果,壳较硬,内有黑色果衣包裹淡黄色果肉,可食用,营养丰富。在江浙一带,女孩出嫁有送香榧的习俗,寓意长寿和多子多福。香榧果实还可入药和用于化工原料,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