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陈然:驻村为民乐此不疲

2016-04-05 08:46: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驻村干部为我们争取了资金,村里的主干道就有钱拓宽了,不然路面才3米多点,太窄小了,碰到车辆交汇、行人过往都不安全。”近日,退休村干部王厚三把这消息传给大家。

“陈然从去年7月底驻村虽才半年多,但为我们村做了不少事,对困难群众的事也很上心。”邓家边村委元时发对笔者说道。

陈然是光泽县民政局干部,今年才30出头。去年正逢村委换届,组织派他到华桥乡邓家边村驻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他认为自己年轻,应该到农村多锻炼,多了解民情,多体验群众生活,为百姓多做点实事。“我们民政干部驻村就是要助村理好政、为民安好生,帮扶好困难群众。”陈然这么说,也这么做了。

摸清底子好做事

“陈然这人,年轻热情高,去年一到我们村就向我们了解村情,还经常叫我们带他到各组入户去走访。”村支书邓训能说。陈然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底子,才知道村里缺什么,薄弱点在哪,做事也就有主次。为了解更多村情,他还驻进了王厚三家中。王厚三在村里干了30多年,人称村里的“村事通”“老黄牛”,陈然把他当 “军师”,经常与他商议助村、为民之策。先后他了解到:村里面临换届选举事务多,特别是很多文字材料没人会做;了解到村民都是沿河背山而居,村里虽有避灾点,但却没有避灾所用的东西;还了解到村主干道车多、路面窄小,群众出入不安全,以及该村农民收入主要靠种烟,但面积不多,所以村财收入少,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也不少……这些在陈然的心里都是主要的民生问题,如何去破解它呢?他把这些问题一个个记在本子上,常与村支书、村主任、妇女委员等交心座谈,并取得局领导支持,寻找到助村帮民的办法。

抓住薄弱好助村

去年面对村级换届选举,村里没谁懂电脑,换届文件、选民登记造册等靠手工抄写,不仅慢,字迹也不清,所以陈然白天下组了解民情,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独自坐在电脑旁加班,打印选举各种材料。因时间紧、材料多,有时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使得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按时圆满完成。邓家边村是华桥乡地质灾害多发地,为了让避灾点真正成为群众避灾,保障生活的落脚点,2015年10月,他在县民政局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2.5万元为民办实事的资金,为避灾点添置了各种必备物资。邓家边村是个老区基点村,全村13个组就有9个组的房屋建在村主干道边上,所以村主干道上人多、车多,而路面又狭窄,影响了交通出行,也极不安全。这事也成了陈然驻村的心事。今年3月,他又争取到老区扶持项目资金2万元,用于村主干道路的拓宽。陈然说,他还想在仅有的几个月的驻村时间内,为村里多争取一些项目资金,了却“老年幸福院”改造的心愿。

了解民情好帮民

他关心的不止是村里的事,那些困难群众就像他的亲人一样,时时记挂在心。去年他了解到邓家边村有50多户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还有3户特困户。年前又遇冷雨绵绵、冰冻不断,为了让这些困难群众过个好年,他争取到1.5万元资金,为50多户困难户发放了慰问金,同时,局领导还上门慰问了3个特困户,为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陈然还通过与县团委联系沟通,争取到2016年成美“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助学帮扶,为特困群众子女解决就学问题。

当然,陈然驻村远不止做这些,比如:落实低保政策、协助精准扶贫,土地确权摸底,协助抓综治、促稳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参加乡里故事比赛等等,他都把这些一一列入驻村新计划里。

陈然说:“一年的驻村时间真的太短了!”但他,却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为村为民做了一串串事情,虽然辛苦,但心里却感到乐此不疲。

□黄天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