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保洁交市场 洁美进乡村 光泽华桥乡化解“垃圾烦恼”

2016-04-04 07:54: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光泽县华桥乡农村环境卫生月评连拿“头彩”、全县乡(镇)年度评比总分第一,今年头3个月又是第一。

有何诀窍?保洁变产品,给钱改购买,包揽变监管。昨日,乡党委书记伍洲说,保洁交市场了,洁美就进乡村了。

保洁变产品。为了抓好保洁, 邓家边村聘了7个人,但全村环境卫生评比仍是垫底。去年下半年起,村里把“保洁”变为“产品”拿来公开拍卖。原在县城做过保洁的村民游思福中标,很快全村环境卫生一直保持在前几名。

保洁是一种职业,视其为“福利”,职业就难以实现到位,而变“产品”了,尽职尽业才变为可能。伍洲介绍说,去年以来,华桥乡12个建制村的保洁工作都根据村情实际,收回“福利”推出“产品”,实现了“人少而精,事多而细”。

给钱改购买。吴屯村是316国道进入华桥乡的第一村。为擦亮“脸面”,村里每月花费1.2万元在保洁工作上。去年初,吴屯村变“发钱给保洁做工资”改为“出钱购买保洁服务”,即把全村12个村民小组的保洁服务由12个人精简至两个人,村里分别以4.1万元和4万元购买全年的保洁服务,结果全年省了5.1万元的保洁工资,卫生却做得清清楚楚。

“给钱”与“购买”有如“分田”与“买田”之别,“分田”是“应得的份子”,“买田”有投入产出的计算。为了调动所有保洁员队伍的积极性,华桥全乡保洁工作都实现了不同的购买服务形式,如华桥村属乡集镇所在地,就以近20万元委托县闽源保洁公司实行卫生保洁等。

包揽变监管。铁关村是2015年度全省“千村整治”的重点村。以前村干部不少精力都花在保洁工作上了,每天自查、每周互查、每月乡查县查。现在好了,保洁员专业了,好坏奖惩都写在协议书上,乡村干部不再当运动员又当裁判了,只做监管和服务,全乡的卫生保洁反而比原来好。

“包揽”与“监管”,有如“陀螺”与“轮轴”,“陀螺”自转不停带不动四周,“轮轴”自己不转却能带动车轮大转。华桥乡12个建制村就有一半在316国道旁,全长25公里,一点一片的垃圾都暴露无遗,能拿全县第一,除了领导重视、舍得投入外,创新卫生保洁理念,算是牵住了解除“垃圾烦恼”的牛鼻子。

□邱盛林 黄天德 刘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