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化 > 正文

赏石:一切尽在不言中

2016-04-01 15:2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赏石是大自然惠赐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闽北观赏石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南平市观赏石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华强介绍说,此次石展的品种全部都是闽北本地的石种,有黄蜡石,冻蜡石、菊花石、临江石、浮盖山蜡石、富岭山料、硅化木、建溪玉、金纹石、建阳玉、图纹石等20余种。汇集一起,被石友冠名为“武夷石”、“闽江石”。

收藏奇石近年来在闽北收藏界方兴未艾,各县(市)都成立了“赏石 ”、“收藏”协会。所有这些,都为我市奇石开发和赏石文化的交流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但南平市观赏石协会会长叶燕槐表示,我市赏石文化的发展,还是初级阶段,与其它兄弟市还有很大差距。

叶燕槐说:“2014年12月3日,赏石艺术正式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观赏石收藏与鉴赏由原来的个性化赏玩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这也给了闽北当地赏石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希望今后各地协会对内要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鉴赏,对外要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经验,不断营造出更加浓郁的赏石文化氛围,从而带动当地文化发展,助推当地县域经济发展。”

在石展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了各种奇石:那绚丽的色彩、流畅的花纹,或似人若马、栩栩如生;或小桥流水,天然成画,真可谓一石一世界,一石一亘古。它是掌中山河,案上乾坤,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观赏奇石,要讲究瘦、漏、透、皱、清、丑、顽、拙、奇、秀、险、幽等十二个方面,更主要是要从质、形、色、纹、势等方面去把握奇石之美。

天赐奇石,人赋妙意。南平市观赏石协会顾问王德仁说,奇石有奇韵,大自然绝不会造就两块完全相同的奇石,一经发现,它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块,再加上人们赋予它的内涵,它就具有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收藏和审美价值,这是任何其他收藏品或商品所不及的。

赏石文化是一种发现的艺术,也是一种心境艺术。闲时常到郊外溪涧去采石,或到市场上选购几块奇石,经过一番清理与思索,再配制一些修饰,就成为一件件素雅别致又富创意的艺术品。

那一枚枚灵秀神奇的观赏石,无不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这些天然艺术品,散逸着天地的神秘和灵气,赢得人们的无限爱恋。

(卢国华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