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要闻 > 正文

福建:建设停车场 破解停车难

2016-03-31 08:3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省政府1月出台《关于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再建设10万个公共停车位,其中确定今年全省城市建成区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2.2万个。两个多月过去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进展如何?有哪些经验和难点?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已建、在建的项目,力求为停车设施建设提供些有益的启示。

建设停车场 破解停车难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机动车853万辆,其中汽车418万辆(小轿车280万辆)、摩托车435万辆。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省公共停车泊位仅44万个左右(含路内泊位),其中福州中心城区10.5万个、厦门市13.5万个、泉州中心城区7.8万个。汽车数与公共停车泊位数之比为10∶1,与5∶1的合理指标差距较大,而中心城区、老城区的停车泊位缺口更大。

究其原因,一是各地普遍在早期城市规划时,对停车场和小区停车位的配置标准偏低,难以满足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要求;二是在停车场布局上,未能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公共停车场规划点少,还有原规划的停车场用地被挪用、占用;三是停车结构不合理,路内临时停车位偏多,公共停车位明显偏少,乱停车现象突出,加剧了城区交通拥堵。

为突破城市发展的这一短板,省政府1月出台《关于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再建设10万个公共停车位,并从规划、运营、收费、用地财税、产权、综合管理等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今年全省城市建成区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2.2万个,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作为2016年“立项挂牌办理”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