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走进高阳,一睹别具特色的传统习俗——添丁节

2016-03-09 18:4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菩萨”、办“添丁酒”、吃“添丁粿”,这是高阳乡别具特色的传统习俗——添丁节中精彩的环节。高阳乡多村都有流传着过添丁节的习俗,但最热闹火爆,最震撼人心的场面还是在上村村,据老一辈相传,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三到二十五,是上村村的传统节日“添丁节”。家家户户只要在是添了男丁的或娶了媳妇的,来年的这段时间内就会做头主办活动,连续三天迎菩萨、舞烛桥灯,吃添丁酒,与全村人同享喜悦。

正月二十三这天一大早,村民就开始杀猪宰鸡,祭祀牲口以公的为主,契合“添丁”之意,摆上甘蔗、橘子、苹果等祭品,寓意来年平平安安,吉利吉祥。迎菩萨时,先燃放神铳三口,锣鼓彩旗开道,到供奉着繁衍子孙之神——倪岳二圣公的庙宇,将带着金花的两菩萨游接到村内凉亭佛座安座,并请法师为添丁和娶妻人家做法保佑平安。村民抬着菩萨,每天全村迎一轮回,菩萨过处,家家点香,户户放鞭炮。

游菩萨后,做头的几户人家会拿出自酿几年的红酒和自制的“添丁粿”分享给全村每位村民,这时大家都会准备好红袋子接收象征喜庆的各色各样的果品,全村人民有说有笑,边尝美酒边品美味,整村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添丁节”期间,随便走进哪户人家,都会被当作贵宾,受到热情款待,村民以待客多为荣,每户少则八九桌,多则十几二十桌。来客越多,说明主人家人缘越好,来年喜事越多,福气越旺。晚上,“添丁酒”后,群众集中到凉亭,抬出三仙炉与狮子炉,舞起烛桥灯,挨家挨户传递祝福。

卓明飞(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