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要闻 > 正文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6-03-07 08:0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郑璜 严顺龙)5日至6日,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各自界别小组积极讨论发言。

委员们说,去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令人鼓舞。“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16年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给力。报告必将引领我们不断克服当前经济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开拓发展新境界。

张昌平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时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这些都告诉我们,非公有制经济大有作为,而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服务领域的“PPP模式”,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引导发挥民间资本活力,保证社会资本和公众双受益。但目前这一模式推广还不够理想,民营企业依然存在拿项目难、融资难等问题。福建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闽商在各地都较为活跃,也急于为资本寻找出路。他建议,要尽快出台“PPP模式”的相应配套政策,明确多元主体参与的路径权责,优化公共项目的决策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项目运作程序,加大金融的支持力度;要加快专项立法步伐,让“PPP模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张帆委员说,社会需要创新文化,政府也需要有创新文化,特别是在制度设计时,更应注重以创新精神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整个国家尽快形成创新的氛围,在文化创新上做出努力。

陈元仲委员认为,对新一轮医改既要肯定成绩,也要反思问题与不足,梳理出制约改革的瓶颈,有的放矢地攻坚。报告中提到“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建议鼓励医学院校采取“宽口径、强基础”培养模式,加强儿科、精神科等学科培养力度,配合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留住各类紧缺、优秀人才。

夏先鹏委员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对弱势群体加大帮扶力度,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建议提升政府经济决策科学化和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

委员们建议,新的一年,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切实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