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探索空巢老人服务新模式

2016-02-23 14:2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洪鸿吟)“我有空就到这,和人聊天下棋,常常有活动,就不孤单了。”在闽北海拔750米的大山深处,64岁的留守老人黄耀善笑着对参加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邵武市人大代表黄显林说,“多亏了你们人大代表的关心啊!”小小的空巢老人服务站里温声暖语,老人与志愿者们围在一起活动,消弭了那缕被遗留在大山的孤愁。

邵武市桂林乡地处偏远山区,人口1.2万,留乡人员3000人左右,其中留守老人占30%。桂林乡的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中发现,近九成空巢老人的孩子一年只回家一两次,大多数老人都过着简单、孤寂的生活。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差,幸福指数低成了普遍问题。

2012年,黄显林等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要关注空巢老人,尽快解决空巢老人生活困难和精神空虚等问题。桂林乡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建议,组织县乡两级代表进行了持续一个多月的专项视察,对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建立关爱空巢老人新机制的建议》,提交乡党委、政府。

代表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一个月后,乡里自筹资金30万元,投入建设关爱空巢老人服务站。2013年底,桂林乡8个建制村的服务站陆续建立。但代表们发现,许多空巢老人居住在偏僻的自然村,不能享受到服务站提供的设施。邵武市人大代表朱睦兵提出,将服务站以建制村为中心铺排到自然村,充分利用服务站的资源,创建新的模式,为空巢老人服务。

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下,桂林乡形成了“政府搭台、社会参与、老人互助”的服务模式。乡政府依托服务站,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空巢老人管理委员会。如今,乡里已经有5支志愿服务队,成员有600多名,其中政府工作人员70多名、人大代表44名、村干部80多名、热心群众和志愿者480多名。

桂林乡推行关爱空巢老人新机制以来,共发动服务队员3000多人次,实现了留守老人100%得到帮扶救助。这种新的模式实现了从社会关爱老人到老人关心社会的转变,许多留守老人甚至成为乡里的平安建设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防范排查员。2013年以来,通过留守老人提供的信息打击了20多起林业违法行为,通过留守老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30多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