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南平党政一把手立下环保"军令状" 保护好闽北的绿水青山

2016-02-03 13:0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在今年1月召开的福建省"两会"前一天,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市长林宝金与省委政府签下了环保"军令状"。

大气:所有县(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以上,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水: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100%,Ⅰ~Ⅱ类水质比例稳中有升,设区市、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5%以上,主要湖库水质达标比例达60%,城市建成区完成30%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土壤: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96%以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保持100%。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保护好闽北(南平)的绿水青山、巩固好南平绿色生态优势、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在2月1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岀,全市上下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对生态环保的责任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凡事要从为全局负责的角度出发。

庄稼汉说:南平作为闽江的源头、福建的生态屏障,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对南平市生态环境保护高度关注。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就指出,"闽北是闽江的源头,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要为整个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庄稼汉说,南平要在全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走前头,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对发展负责的角度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厚植发展优势。从对百姓负责的角度看,生态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不仅要增加群众收入,更要提供宜居的生活空间,既要小康,更要健康。

"当前南平环境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优质水比例有所下降;二是畜禽养殖污染仍较严重;三是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四是大气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五是农村面临污染问题还较突出;六是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亟需提高。此外,从森林生态系统看,虽然近年大力发展阔叶树、混交林,改善林种树种结构,但山上"两棵树"(松树、杉树)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地方违规开垦茶山、种植茶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实现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改善生态环境任务还十分艰巨。"庄稼汉向参会的各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如实说。

庄稼汉:对生态环保的约束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中央和省上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极端重要的位置,对环保责任的约束和追责越来越严,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环保责任底线,对各级领导的环保紧箍咒越念越紧。一定要深刻认识生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变化新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监管与优质服务的关系以及生态环境容量、污染物排放总量、能源消耗总量"三量"统筹的关系,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庄稼汉要求,要明确任务,统筹推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实现闽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美丽家园更宜居、人民生活更幸福。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治理力度。围绕打好大气、水和土壤三项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保突出问题,特别是省上通报、挂牌督办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列出的问题,进一步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二要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节能减排。生态环境问题,实质上是发展方式的问题。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环保约束新常态,坚持用绿色化来提升发展层次,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从根本上实现能源资源的减量化,改善环境质量。三要用好市场机制,增创生态效益。生态环境保护,除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外,还要引导企业增强责任、正确作为,特别是通过利益牵引,激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

庄稼汉強调: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各级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落实好属地环保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其他有关领导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相应责任;二是强化环境保护监管。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规违法行为,督促督办环境突出问题,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与环保部门一起共同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制度法治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法治是治本之策。要用好地方立法权限,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总结提升生态司法领域的"南平模式",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四是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要广泛、持久、多层面地抓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各级党校、行政干校要环保专题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教育部门要将环境教育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内容。要将生态文明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范畴,推动生态环保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环保行动。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氛围。

会上,南平10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与市委政府签下了环保"军令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