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巡礼清新松溪县 蝶变正当时

2016-01-22 10:44: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新亮丽的松溪县城。 (罗光耀航拍)

在县工业园区内的闽瑞纤维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装车师傅正在将成品装上大货车,发往全国各地。(邵承通 摄)

坐落在旧县乡的福建省首座装机容量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总投资9亿元,年发电量5000万千瓦时。 (邵承通 摄)

国家级生态村——溪东乡溪源村(邵承通 摄)

美丽乡村——郑墩镇新铺村(邵承通摄)

这是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2014、2015年连续两年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2015年,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

松溪这片1043平方公里的古老土地,面临7465人口的脱贫任务,既要加快发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又要保护生态资源,路在何方?

松溪给了强有力的回答:“滴水穿石”的践行中,围绕“生态立县”的理念,不断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孕 育: “国家级”生态立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松溪县党政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松溪的优势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

作为福建省经济一般发展水平县,松溪既要加快发展、迅速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又要保护生态资源,构筑绿色屏障,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希望。

为此,松溪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树立“生态环境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制定了《加快融入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加快松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修编了《松溪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全面实施城乡规划建设。

为了让项目顺利实施,全县制定出台了《2015年松溪县重点项目考评办法》,创新实行重点项目“一个县处级领导挂帅,一套人马运作”机制,20位县处级领导认领包干重点项目,个人缴纳项目工作风险押金,严格执行十五日“一督查一汇报”,对督查排名倒数5位的项目进行现场公布、点评,营造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县8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95个行政村通过市级以上生态村验收或命名,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43个、市级38个。城市防洪、消防、环境保护、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给水、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已启动报批程序,绿道网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塔下片区、林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实现控规覆盖率90%以上。2015年6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成为国家级生态县。

2014年以来,松溪县完成滨江花园小区、花岩溪南段、红旗街西段改造等城市美化工程建设;建成文化广场、滨河西路、四星级华隆酒店及目前已封顶的四星级松溪山庄;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8个;完善3公里城区街巷污水管网;全面推进小西门片区改造及来龙南路、东大路片区、金凯蓝色港湾等一批综合体建设;城市路网、商业、服务业等配套功能不断完备,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合福高铁开通后,松溪县到高铁站更是只有一小时的交通圈,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抓住“国家级生态县”这个金字招牌,松溪县加大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力度,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以一个中心区,三个旅游片,三条北接南连旅游线的“133”思路,全县对旅游开发进行总体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努力改善出行条件,加快高速连接线景观改造工程。并投入资金8600万元完成22千米的旧溪旅游连接线公路改造,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8千米的后垅山绿道,投资1500万元进行乡村旅游道路硬化,各乡镇累计硬化48千米。目前,全县正在实施一批乡镇干线及农村路网改造工程,同时开通节假日赴乡村游景点的客车。以留得住游客为目的,设立松溪美食一条街,引导规范来龙路小吃、夜市一条街建设。新建和改建县文化广场、塔山公园、人民公园、来龙山公园、河东滨河公园等一批城市绿地。

生态立县,已成为松溪“国家级”品牌;绿色发展,已成为松溪发展的基石。

破 茧: “3+1”转型发展

“去年,松溪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零’的突破。”县委书记朱仁秀介绍道,闽瑞环保纤维获得新三板股票代码正式挂牌。松溪九丰食品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成功上市,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松溪县广通电控在深交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

“在市场萎缩,银行信贷收紧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财务成本较高,企业进行资本运作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通过融资平台,为公司带来了品牌效益,有效对接到上下游企业。”九丰食品首席执行官毛远丰介绍说,去年公司还处于半停滞状态,年末时公司就融资到账1000万元。今年公司已经接到5000万元的订单,正加足马力,加快生产。

“自公司挂牌后,有多家企业前来寻求合作。过去,公司只生产作为配件性的电压调节器,效益也逐年下滑。”广通电控公司副总经理宋希介绍,2015年有了资金保障后,公司迈出新步伐,通过技术升级,生产了永磁稀土发电机。据悉,永磁稀土发电机安全性高,比一般发电机节省25%—30%的电量,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闽瑞环保纤维总投资7亿元,从废旧纤维制品的再生利用上完成突破,主营涤纶纤维、各种合成纤维及生物纤维。一期投资生产的涤纶短纤主要采用再生资源聚酯瓶、切片经过多种工艺加工而成,主要引进日本东洋纺织技术,是现今可再生资源重复利用方面较为成熟的一项技术。新三板的成功上市让闽瑞环保纤维信心倍增,二期第三、四条生产线将在今年4月和9月分别投产。

松溪企业的成功,在松溪县委县政府看来,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县里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支持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传统的“3+1”绿色主导产业(食品加工、竹木加工、机电制造、纺织科技)在全县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松溪县出台《进一步加快“3+1”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业发展基金,专项从供地、融资等方面扶优扶强。2014年,松溪县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省级备案县。

为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松溪县实施《工业龙头企业促进计划》,设立工业发展基金,从品牌创建、技术创新、新上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仅2015年上半年,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6个,完成投资7437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0.4%;“松溪绿茶”和“金色年华”商标被国家工商

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效应逐步增强。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优一点”,松溪县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积极扶持绿色产业发展。

2015年,亚达集团与厦门东旺集团合作的20条冻干系列食品生产线建设一期6条生产线,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2015年,松溪县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渐摆脱了过去依赖低端市场,走出一条绿色有机茶的新路。如今松溪县拥有国际有机食品认证茶园2052亩,从事绿茶加工的企业有143家,在全国各地的“松溪绿茶”茶庄已逾5000家。带动茶农年均增收达百万元。龙源茶厂的绿龙牌“金毛猴”红茶连续6年蝉联“福建省名茶”称号,龙坛茶业和中国邮政合作建设跨境电商,松溪茶叶走俏海内外。

2015年,竹木产业迈着产品精深加工的大步走得更加稳健。同年,由松溪县制定的《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执行标准》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施行,成为全国茶盘行业同类别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在全国销售占有量达40%以上。福建龙竹工贸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的设备和技术,经过自主创新,生产的“龙竹”系列竹制小家具倍受到市场青睐。

精密铸造、普仑斯泵业、诺格仪表等企业专注对关键基础零部件及基础工艺的研发,丰富产品结构,不断抢占市场。

……

松溪,正如一只破茧后的蝴蝶,蓄积能量,迎接未来的挑战。

展 翅: “七个一”激活“三农”

在郑墩新铺生态农业园里,无土栽培的草莓刚成熟,便有市民前来采摘。“年边是采摘高峰,预计一批次能产20至30斤草莓。”草莓园负责人陈燕说。

生态园里建有自行车游览绿道、水上农家乐、农耕文化体验长廊等系列景观,流连其间,身心不由放松下来。新铺生态园以“新鲜果蔬合作社”为平台,建立起“党支部引领、党小组带领、党员带动”的党建发展模式和党员教育田间课堂,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的二、三期引进央企中科建参与,建设深化产品可追溯体系。

以“建成一个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的新铺生态园是松溪农业农村实施“七个一”工程的缩影。2012年底,松溪县出台了农业农村实施“七个一”工程的工作意见: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集镇;建设一个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建立一个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一个特色林业示范片;培育一个示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一个“村民约法”典型村;创建一项全县第一的农村特色工作。“‘七个一工程’像是一场愚公移山式的三农战役,跬步千里,经过多年努力,必将实现‘N×7’的累加效应,松溪的农村面貌正悄然改变着。”县委书记朱仁秀说。

走进夜幕下的松溪乡村,处处笙歌悠扬,舞影蹁跹。生态之乡祖墩刘源、上店、下店,古朴的吴山头,现代的紫牛、西门、杉溪新村,还有这畲村风情的招沙甲,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松溪田野山间煜煜闪烁。

茶平乡因地制宜,打起“林下经济算盘”,积极培育建成特色林业示范片。乡里集中连片培育508亩以上的铁皮石斛示范基地,在前坑村种植金线莲130亩,去年又试种成功七叶一枝花20亩。县林业、农业、茶叶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从项目策划到技术指导,全程提供服务,使得一些曾经弃农经商的人们回心转意再入农门。

“林下生财”的还有全省首座装机容量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信义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项目建于旧县乡下段村的松木林里,总投资规模约9亿元,一年可发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松溪县一年用电量的56%,“由于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生产效率远比工厂设想的产值还要多。”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可持续运营25年。“上发电,下种植”,上万片太阳能电池板下,种植有丹参、桔梗等喜阴作物,效益可观。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二期建设,将建起1万平米的恒温大棚,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形成集生态农业、林经作物培育、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

“七个一”的实施,为松溪县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不光是发展三农,建设美丽乡村的锦囊妙计,更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法宝。

2013年,茶平乡铁岭村脑瘫残疾人吴国鹏,在县里“互联网+”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创办了蓝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但经营不善前两年都亏损。县残联了解情况后,先后两次送他到省上培训电商。学成后,他调整了经营方向,以茶具、茶叶等地方土特产为核心产品,业绩骤增,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20名员工的企业,其中6名大学生,4位残疾人,2016年预计可创收350万元。

……

“七个一”如夜幕中的北斗星,悬于天际,颗颗璀璨,不仅扮靓松溪,更指明了方向。

翱 翔: “互联网+”带动产业

松溪县渭田镇董坑村种植大户吴先贵来到镇里的“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买农药。他手拿一瓶除草剂,用扫码枪扫了一下瓶身上的二维码,旁边的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商品名称、品牌、单价、库存等信息。这天,“田田圈”农业服务中心在渭田镇开业,标志着松溪县农资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据悉,松溪规划建设15家“田田圈服务站”,覆盖每个乡镇和部分村庄。

吴先贵所使用的这个电商平台,是深圳田田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系统。它汇聚农业专家和相关从业者,线上、线下为农民服务。除了在线咨询,店里还有专家坐诊。

“卖农资产品只是第一步,等有了足够多的用户后,我们再与农产品经销商、金融机构谈合作时就有了话语权。将来,这个平台可全方位满足农民的产品、技术、金融、农产品销售等需求。”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望亮说。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松溪电子商务园区,欧北安木木服饰有限公司4个“80后”创始人,正在全力追逐着这一梦想。“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引领他们走上了梦幻般的电商之旅,激情创业,自立品牌。“安木木”自建3个服装加工车间,招工400多人,实体与电商结合,线上与线下交融,主营“安木木旗舰店”,在互联网上销售职业套装和童装,在天猫女装服饰店排名前180,公司每天会接到4000多个订单,一个月销售十几万件衣服。“2015年销售额就达6000多万元。”这几位“创客”相信,年轻的汗水不会白流,奋斗的青春足以骄傲。

对松溪县风生水起、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而言,这两个故事仅仅是简单的“振翅”。2013年5月,松溪县在全省率先与阿里巴巴淘宝网合作建成“特色中国·武夷馆”,开馆首月就实现销售额3500多万元。近年来,松溪县着力打造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让农村依托电子商务“活”起来,让农民依靠电子商务“富”起来。

继“特色中国·松溪馆”之后,2015年,松溪县又建成畅宏电子商务园,5月底正式投入运营。畅宏主要从事电商产业的投资建设和开发管理,提供商务办公、政策咨询、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创业孵化、生活配套等服务,将园区经济与松溪经济融合,打造精品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和电子商务一条街,是松溪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与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松溪县拥有在工商注册的电商企业76家,网店10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3500人,累计培训电商人员4000多人次,配套物流企业4家、快递企业5家,2015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近5亿元。中科建规划建设占地350亩的松溪电子商务物流园正在积极推进。

未来,松溪县要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区)3个,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30家以上;全县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力争突破5亿元,网络零售额占当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以上。

清新松溪县,蝶变正当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松溪,正以前行者的姿势,眺望未来,展翅高飞……

(本版文字由廖晨星、徐陆锋、邵承通采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