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尤权主持 于伟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01-12 08:46: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11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8时30分,来自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福建会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尤权、徐谦、陈桦、叶双瑜、苏增添、张广敏、陈伦、邓力平、刘群英、潘征、彭锦清、牛纪刚。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尤权主持。

省领导于伟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黄小晶、梁绮萍,省领导杨岳、张志南、王蒙徽、倪岳峰、熊安东、雷春美、王宁、陈冬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二届人大实有代表554人,到会512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尤权宣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代省长于伟国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2016年主要工作;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于伟国首先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他说,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2.59万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143亿元、增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4亿元、增长7.7%。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惠农富农强基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创新机制添活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扩大开放增优势,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城乡统筹促协调,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持之以恒抓环保,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发展成果惠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三严三实”重行动,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于伟国指出,2015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实现。过去的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于伟国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面临的不少困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克服弊端,加快补齐短板,立项挂牌办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在谈到实施“十三五”规划时,于伟国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十三五”时期要着力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协调发展,促进整体均衡;着力绿色发展,实现循环低碳;着力开放发展,深化合作共赢;着力共享发展,体现和谐公平。

于伟国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更快更好些,保持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外贸出口增长2.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落实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对稳增长的拉动力;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切实加强城市工作,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发挥对台独特优势,拓展闽台合作成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于伟国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敬仰之心、对人民的敬重之心、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省政府制定了《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大会还审查了福建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福建省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领导洪捷序、李红、黄琪玉、郑晓松、王惠敏、梁建勇、张燮飞、刘可清、张帆、郑兰荪、郭振家、陈荣凯、杨根生、陈向先、陈绍军、薛卫民、陈义兴,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全国人大专委会领导倪英达;驻闽部队领导黄谨皑、林向阳、曹勇、闫建成、王玉良、章岳兴、孙桂峰;省级老同志陈明义、袁启彤、游德馨、林开钦、何少川、黄瑞霖、张明俊、邹尔均、叶庆耀、方忠炳、郑义正、王建双、黄文麟、陈荣春、陈增光、周厚稳、洪永世、张家坤、贾锡太、朱亚衍、洪华生、黄贤模、林强、谢先文、曾喜祥、潘心城、金能筹、王耀华、陈家骅、陈旭、刘德章、陈芸、王美香、马潞生、叶家松、袁锦贵、庄先、李祖可、李川、叶继革,部队老同志蔡万源;在港澳的闽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省委领导,省政府组成人员和副秘书长,在闽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办室、纪检组负责人;省法院副院长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设区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和设区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