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卫计委:中国80%以上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孩子

2016-01-12 07:17:54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安徽省合肥市科企社区“家有二宝体验馆”,育婴师卢晋娴在与一位有意向生二孩的母亲交流。新华社发

昨天(11日)上午,国新办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我国80%以上的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基本实现了群众生育意愿和国家生育政策的统一,目前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达到9000万对左右。

要点

二孩政策出台条件成熟时机适宜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仍处于劳动年龄人口充裕、社会抚养负担较轻的人口红利期,是启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有利时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从劳动力的角度,现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也是一个比较适宜的时期。目前,我国正处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时期,2015年还有10个亿的劳动力,再过五年还有9.9亿劳动年龄人口,到2030年我国还有9.58亿的劳动年龄

人口,到2050年仍有8.27亿的劳动年龄人口。现在的劳动力问题是总量过剩、结构性短缺。

王培安认为,从社会抚养负担来看,国际上通行的一个指标,抚养比50%以内都还属于人口红利期,我们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处在比较充裕的人口红利期。归纳起来,我们现在还处在劳动年龄人口比较充裕、人口抚养的负担比较轻、育龄人群开始减少的时期,这样一个时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适宜的。

80%以上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孩子

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都反映出,我们国家80%以上的群众都是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当然也有一些觉得一个就够了,也有个别的希望生三个,所以绝大部分群众都非常支持,90%以上都非常支持赞同我们国家的全面两孩政策。

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基本实现了群众生育意愿和国家生育政策的统一,所以国家的各个部门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把这个利国利民的政策,符合群众意愿的政策,也符合我们国家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落实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