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朝阳帽业:一顶“小竹帽” 致富一方人

2016-01-07 15:5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朝阳帽业:一顶“小竹帽” 致富一方人

年产百万顶 从业近千人

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阳介绍新品安全帽

“以前,我们夫妻俩四处打工,一年到头赚到的钱所剩无几,家也顾不上。现在家门口的朝阳帽业公司上班,每月能拿到上万元工资,不仅去掉了穷根,还有了存款、盖起了新楼房,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1月7日,建瓯市房道镇小竹村村民潘建忠、谢秀凤夫妇深有感触地说。

  朝阳帽业公司位于建瓯市房道镇。这里盛产竹子,出产的竹制品远近闻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民间手工竹制品已逐渐被机械化生产的木制品、塑料品及金属品代替,传统的纯手工竹制品慢慢少了。更为可惜的是,过去许多从事编织工艺的匠人,如今已不断隐退。

如何让这门古老技艺重焕光彩,让竹山生金,竹农致富?九十年代初,该镇创办了建瓯市竹制安全帽厂,专业生产竹制安全帽。1998年,企业实行整体改制,员工林朝阳与人合伙收购了这家企业,并成立了朝阳帽业有限公司。“看到传统编织工艺流失,我高中毕业后,就到这家竹制安全帽厂当学徒,学习编织技艺。把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又能让竹农致富成了我人生的创业追求。”公司董事长林朝阳说。

在朝阳帽业公司,仿佛进入帽子的海洋:地上是帽子,桌子是帽子,甚至连楼梯上都堆满帽子……笔者看到,一名工人用脚踩着竹篾,竹篾经过挑压、编入编织成一个个规则的椭圆形。“这就是半成品的竹帽”,林朝阳说,制作一顶竹编安全帽需要六道工序,取料、编织、检验、防霉防蛀、定型、上漆。以第一道工序为例,它包含了三个步骤,即:胎胚、引片和拉丝。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却十分不易,新手短时间内根本做不来。

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安全帽

小竹帽加工是密集型劳动,朝阳帽业实现了“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他们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一方面组织农民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先行提供主编安全帽的生产资料,实行“分散加工、统一检验”。“我从帽业公司领出加工原料,然后在家里编织帽子,一个月能编织1000多顶,不出家门每月就能赚上3000多元,又可以照顾老人小孩,真是一本万利的好生意。”房道镇七道村村民陈庆玉深有感触地说。

林朝阳说,目前,“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已在房道镇的13个行政村中推行,吸收了400多户700多人就业。这种经营模式既有效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时下,人们用的安全帽多是以传统塑料作为制造材料,每年因此而废弃下来的塑料安全帽数以万计,存在严重的污染隐患。林朝阳说,作为一家根植林区的民营企业,朝阳帽业始终秉承“以竹代塑”的发展理念,并积极示范推广,致力追求产业发展生态化。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