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5年我市环保工作"亮点"

2016-01-06 17:3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一: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我市境内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I~Ⅲ水质比例为97%;全市15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9%,其中一级达标天数比例为78.3%,二级达标天数比例为21.6%,全市空气质量为居全省前列;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达标率为91.7%。

亮点二: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全市环保系统行政处罚案件176件,处罚金额共计542.0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处罚金额增长60.6%;责令停产违法企业148家,责令停止建设企业16家,责令限期改正或限期治理企业274家,关停取缔违法企业75家。办理按日计罚案件2件,查封扣押案件36件,限产停产案件18件,移送公安机关执行行政拘留案件8件,涉嫌环境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办案件6件。案件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6%,为历年执法力度最大。

亮点三:生态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 2015年,我市松溪县、武夷山市、邵武市、光泽县先后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实现了我市国家级生态创建工作实现突破。

亮点四:总量减排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全市污染物总量减排累计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17.35%、氨氮减排14.32%、二氧化硫减排13.11%、氮氧化物减排7.43%。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下达"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

亮点五:完成省上下达年度黄标车注销淘汰任务。按照《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要求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各地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采取淘汰公务黄标车作为黄标车专项整治先导,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扩大高污染车辆限行区域、加大营运黄标车清理整顿,以及发挥经济政策引导作用和定期调度通报等措施,全市累计注销淘汰黄标车2665辆,其中营运黄标车累计注销淘汰959辆,均已完成省上下达的黄标车注销淘汰任务。

亮点六:环境监控监测能不断提升投资约2400万元新建19座空气自动站。其中,4个县级市12座空气自动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7个县空气自动站(光泽、顺昌、政和各1座,松溪、浦城各2座)。其中,己完成站房建设及仪器安装4座,已完成站房正在仪器设备安装2座,处于站房建设阶段1座。投资约355万元,在全市新建7座水质自动站(延平区4座,建瓯、政和、光泽各1座)。投入3000余万元购置环境监测、监察仪器设备。为史上投入环保能力建投资金最多一年。

亮点七:完成全省首例大额排污权政府有偿收储工作去年底,我市已完成对福建省南平南纸有限责任有限公司部分可交易排污权的政府有偿收储工作。收储数量为:二氧化硫270吨,氮氧化物300吨,总成交金额达9907056.43元。是全省首单大额政府有偿收储排污权。为我市重点、优质建设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总量指标保障。

亮点八:逐步形成覆盖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监控能力我市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危险废物管理中心成立一年来,加強对辖区内危险废物监督与管理,逐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监控能力。完成辖区内所有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污染源数据库更新,建立了"一企一档"。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贮存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历年来难以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部分企业督促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并进行评估。

亮点九:市环科所剥离市场化环评职能,从事环境科研、项目技术服务指导南平市环境科研所及邵武市环境科研所,市场化环评职能7月1日彻底与市环保局剥离,有防止"红顶中介"现象。市环境科研所专门从事环境科研、项目技术指导、协同开展棑污权交易工作等无偿性服务职能。

亮点十:环保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強成立了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和市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危险废物管理中心。市、县环保机构人员编制进一步充实,全市新增环保人员105名,为史上增加人员最多一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