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翻山越岭解病困 悬壶济世五十载 建阳老村医吴子云当选“中国好人”

2016-01-05 08:3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笔者昨日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5年12月“中国好人榜”日前揭晓,建阳区麻沙镇江坊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吴子云当选“中国好人”。

1961年,17岁的吴子云经江坊村推荐,来到建阳卫生学校学习。次年,他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医。过去,江坊村山路崎岖难行,村民要看病极其困难。有的重病患者,在就医的半路上便撒手人寰。当时年轻的吴子云,在乡亲们期盼和怀疑的目光下开启了他半个世纪的行医生涯。

在医疗实践中,吴子云深知,仅靠卫校学的那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提高自己,在空闲时,购买书籍自学新的医疗技术;遇到难题时,他就利用上县城进药的机会,找医院医生求教。为了学好针灸,他不惜把自己扎得遍体鳞伤。

不管炎炎夏日,抑或数九寒冬,只要患者求诊,他便立即背上药箱赶过去,时常半夜出诊,天亮才归。有一次,吴子云步行到12公里外的米溪自然村为孩子接种疫苗,途中,他心动过速的老毛病犯了,为了不影响孩子们接种,他坚持完成工作才返回家中休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交通条件差,每次出诊得翻山越岭。后来有了自行车,他几乎每年要骑坏一辆车。再后来,他又学会了骑摩托车、电动车。年纪大了,家人不放心他骑车出诊,女儿女婿就成了他的义务驾驶员。

如今,年过七旬的吴子云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子女都劝他别干了,吴子云说:“乡亲们信任我,需要我,我愿意为大家的健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邓忠卫 黄志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