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

2016-01-05 07:3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15万户市场主体,近百万个就业岗位,2000多亿元实有注册资本……“十二五”期间,我市市场主体发展成果丰硕。

五年来,全市工商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宏伟目标,主动融入南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减负,增强经济发展内动力。截至去年11月,全市实有内资各类市场主体15.25万户,资金总额2085.9亿元。

2014年至2015年是我市商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市企业产业结构优化效果显著,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其中,第三产业增长势头最为强劲,2014年1月至2015年11月,全市新登记企业在一、二、三次产业数量分别为955户、2025户、9632户,分别占新登记注册企业总数的1.08%、18.92%、90%。结构的优化与内动力的不断增强,在促进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得以又快又好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就业人员的增加,至2015年11月,全市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企业集团数量增加迅猛。截至去年底,全市企业集团达62户、股份公司达69户,分别为“十一五”末期的295.24%、237.31%。其间,工商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个体工商户升级登记企业操作规范》,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升级转型。

在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方面,我市于2011年起免收年检验照费,2012年又对创办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经济实体的返乡农民工,免收登记费和年检费。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免征小型微型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暂停小微企业年度检验费的征收,免征除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1000万)的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银行、保险等大型国有及中央企业两类企业外的所有其他企业注册登记费;免征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费、补(换)营业执照工本费。

为帮助企业寻找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市工商部门先行先试开展股权出质、出资,债转股、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登记,积极探索推进非货币出资方式。2012年1月1日,武夷山市工商局依照《债权转股权出资登记办法》,办理了全省首件债权转股权出资,债权出资额达180万元。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市工商部门共指导企业开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商标权作价出资登记238件;共办理股权出质981件、被担保债权178.0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2%、70%。 (翟慧慧 陈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