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小裁缝”变身“大老板”——残疾人吴广海的创业故事

2015-12-21 11:2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45岁的吴广海是建瓯市靓宏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通过自强不息的拼搏,最终有了自己的事业,并尽力帮助他人。如今,他的公司里有300多名工人,其中有18名残疾人。他说,自己曾走过艰难的日子,现在能帮一帮别人,是一种感恩,也是一种快乐。

“现在我在用互联网销售产品,前两天,我碰到两名残疾人有知识却就业无门,公司就招聘了她们,让她们自食其力、开网店。”12月15日,笔者在吴广海的公司看到,他正指导新招聘的两名员工网络销售童装。

“过去的日子很艰难。”吴广海说,他是建瓯市玉山镇榧村人,5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由于身体原因,小学还未念完就辍学了。随后,他去了镇上一家制衣店做零工,当学徒,成了一名“小裁缝”。

由于吴广海每天钻研技术,不懂就问,很快就从师傅那学到了手艺。1998年,羽翼丰满的吴广海开始南下石狮打工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之后,他有了一定的积蓄,并东挪西借投资30万元创办了自已的服装加工厂,专业生产牛仔裤。“当时,穷得连买牙膏的钱都没有”。扛过那段日子,他的事业开始有了起色。2003年,他看到家乡建瓯这类服装加工企业少,而且劳动力富余。于是,他与人合伙投资近百万元回乡创业,创办现今的靓宏服饰有限公司。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了寻找货源和客户,他时常凭着一副拐杖、一个水壶、一包馒头,走南闯北。他的毅力与诚心打动了客户,并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这其中,他已记不清吃了多少苦、求了多少人、熬了多少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真像是跨过了一座座火焰山。

市场经济风云变幻,虽然吴广海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栽跟头的事却常与他相伴。2010年,由于货款一时无法收回,资金链断裂,公司面临倒闭。吴广海多次想到放弃,但看到上百号员工将失业,特别是那些残疾员工面临生活无助时,他深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他把能当的东西都当了,并四处借款度难关,他坚信残疾的躯体并不能消磨他的精神,意志与灵魂,他终究能够百炼成钢。

多年来,吴广海将在企业工作的残疾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并为他们免费提供伙食。“残疾人不容易,为了帮助他们的家庭能早日解决温饱、脱贫致富,我个人付出再多也值得。”吴广海说,因为自身残疾,自己先行才能给需要的人以帮助。这些年,看着公司一个个残疾人越发地自信、自立,残疾人家庭渐渐走上致富道路,他觉得自己这些年的苦没白受。高位截肢的残疾员工小叶说,自己腿脚不便,吴老板不仅给他在厂里安排了工作,还手把手教他上拉链、缝纫等技术,现在月工资在3500左右,不仅养活了自已,还养活了全家人。

  经风雨才能现彩虹。挺过资金难关之后,吴广海的企业将销售市场转向了外贸,并在建瓯、南平等人口密集区开办了5个加工点。“我相信我会成功,因为我相信我自己。”吴广海介绍,在那以后,企业越走越顺利,并创立了“爽童人”品牌,产品远销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吴广海的企业已成为员工300多人、年创产值1600多万元的外贸企业。

  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残疾人也不甘人后。2014年7月,深谙市场的吴广海又把目光瞄向了电商,采取外销、内销并驾齐驱的销售模式卖产品。他不惜高薪聘请了精通计算机的大学生在阿里巴巴、淘宝、善融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现在网店已有100多家,每天都能接上五六百张单,能卖出一两万元的营业额。今年‘双十一’当天就卖了16万元,今年网络销售额会超过500万元。”吴广海兴奋地说,眼下,他正准备进军“天猫”、“京东”等电商市场。    

更大的发展还在后头。现在,吴广海已在建瓯笋竹城工业平台征地16亩,将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厂房15000平方米,建设集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化的新厂房。吴广海说,这样一来可为网上(居家)创业就业的残疾人,提供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一手货源;二来可快速搭建开店、运营、客服、物流等一站式的电子商务运营体系,开辟电商销售通道,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使更多的残疾人能够零成本居家创业。创业者的步伐是永无止境的。吴广海用残躯书写精彩人生,源于他对人生的执著与坚韧。因为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总是一脸的坚毅和自信。他说,“希望把‘爽童人’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同时,尽己所能奉献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建瓯市委报道组 魏剑生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