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 信用工业园区创建显成效

2015-12-18 10:21: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以来,人行政和县支行会同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局组织开展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信用工业园区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以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这段时间以来,政和县人行与各部门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拟定并经政和县政府印发了《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信用工业园区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一规划,有序推进,逐步形成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高效联动机制。

政和县人行在半年内共开展各种征信宣传和专题培训4次,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工地累计发放各种征信宣传资料800多份,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和员工的信用水平。该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园区中小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并鼓励园区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外部信用评级,加大评级结果使用力度,有效服务诚信企业。依托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地税、国税系统资源,为工业园区所有企业建立信用档案,采集企业营运能力信息和收集企业经营实况信息等,将进一步推动政和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在开展园区“信用企业”创建活动中,各部门对照《方案》中的评选条件,如诚实守信、文明经营,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无违法犯罪记录,无因债务纠纷被起诉或被消费者投诉并败诉的情况;企业自觉照章纳税(参考企业用电量、税收缴纳及工资发放情况)。财务状况和统计数据真实,资产负债率低于70%。无恶意拖欠、逃废金融机构债务和拒不承担担保责任的行为,无在金融机构透支和无理拒付票据的行为;企业法人和股东近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等,对在园区中条件成熟的企业,通过填写《政和经济开发区信用示范企业评选申报表》,经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筛选、推荐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该信用工业园区创建中的重大问题,拟共同评选出一批信用管理制度健全、信用管理效应明显、社会信用形象良好的示范企业,对信用示范企业将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以引导企业遵守市场规则、信用准则,提高履约能力,促进园区企业的健康成长。

经过半年多的创建,人行政和县支行和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强沟通协作,多次组织政和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深入园区,现场了解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全方位开展园区中小企业信用培育,加大对优秀守信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融资服务,促进园区信用环境建设与拓展中小企业融资相结合,逐步形成了政府加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银行加大支持的政、银、企三方共赢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局面。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强化征信宣传,企业信用观念明显增强。而且,对被评为“信用示范企业”各项财政、金融优惠政策将逐步落实到位,这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各入园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效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到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信用工业园区创建活动中来。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人行政和县支行定期组织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信贷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探讨金融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的相关议题,深入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纷纷委派专职客户经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合理简化贷款审批程序,科学确定贷款期限、额度和利率水平,为园区信用企业贷款提供金融绿色通道。

截至11月末,政和县各金融机构共向福建省政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余额达3.6 亿元,较年初增加0.9 亿元,增长33.33%,园区信贷投入的稳步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园区经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周上青 吴丽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