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下派书记显身手

2015-12-10 08:1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邵承通)上个周末天气晴好,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又迎来一拨游客,大人带着小孩开展亲子游,体验干农活。

村里原有一座野茶山,以前村民采来卖茶青。2013年,下派书记赵勇建议村民倪贵清成立合作社,建立茶叶加工厂,把野茶做成有品牌的茶叶出售。去年,倪贵清做了1500多公斤茶叶,有一半是打自己的品牌零售。他还借助村里开发乡村游的势头,在家里开设“茶艺坊”,游客到他家参观茶叶制作技艺,顺便买一点茶叶。

村主任吴得荣说,来自省发改委的下派书记赵勇给东边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村集体收入只有3000多元。2011年1月,赵勇来到东边村,引导村民成立东边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山露、水果玉米等。合作社办起食品加工厂,把笋壳做成罐头包装,把山露、笋等做成罐头出口日本。由于村集体在合作社占有股份,村集体收入去年达1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提高到2014年的8300元。

东边村向上争取到资金用于建设村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30个项目,评上国家级生态村;村集体成立“桃源东边”旅游开发公司,一年吸引游客几万人次;村民在统一规划下,纷纷在家开设“草药坊”“豆腐坊”“糍粑坊”“米粿坊”等观光体验购物点。

2014年,松溪县委、政府给赵勇等4位省下派书记记三等功。省人大常委会的陈义下派祖墩乡刘源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956元提高到2013年的7300元;省人大常委会的鲍向阳下派茶平乡铁岭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900元提高到2013年4800元;省船舶工业集团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蔡清宋下派花桥乡花桥村,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3438元提高到2013年的5912元。

松溪自2000年至今,已有173名党员干部到91个村任职,覆盖全县建制村总数的89.2%。通过5轮下派,该县91个下派村争取项目670多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幅均超15%;有14个下派村获评国家级生态村,38个下派村被列为“美丽乡村”星级创建村。特别是在第5轮下派的2010年至2014年,11位下派书记为下派村争取项目资金557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736元提高到7341元,村集体收入从平均19.8万元提高到34.3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