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一村一景 串点成线 美丽乡村景观带让溪东靓起来

2015-12-10 08:1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记者走进松溪县溪东乡,只见村道干净整洁,两旁花草绿树相得益彰,一排排房屋整齐矗立。休闲公园里,几位村民在散步,河道边,鹅卵石铺就的步道和大理石护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创建生态型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我们还一直致力于打造村落相连、景色相衬、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带。”溪东乡党委书记艾琴介绍,这条景观带长约11公里,涉及溪东乡境内西边、举上、古弄、溪源等6个村, 每村一景,串点成线。沿线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村庄环境也在不断美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站在溪东村回龙廊桥,桥下清水粼粼,河边绿柳依依。几年前,这里曾是村民眼中的“公共垃圾池”,河水又脏又臭。对此,溪东乡创新推行“以河养河”保洁模式。全乡河道实行统管,将河道采砂养鱼经营权与管护保洁责任挂钩,以其部分利益作为承包人实施河道管护保洁的费用,向社会招投标,实行市场化运作管理,从而达到河道长效保洁的目的。家住松溪河边一位村民说:“以前图方便,往河里倒垃圾,家门口臭气熏天,蚊子苍蝇也很多。现在河道变干净了,我住得也舒服,往河里扔个塑料袋都觉得惭愧。”

乡村越变越靓,离不开环境的不断改善、美化。在溪东乡美丽乡村景观带的沿线村庄,村道干净,每隔几十米放置环保垃圾桶。在绿化上,溪东乡也下足了功夫:公路沿线建成五彩花卉带,河道两旁营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精致风景,免费赠送月季花苗和花盆,引导村民进行房前屋后的美化。

此外,溪东乡美丽乡村景观带沿线村庄农家宾馆、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到古弄-举上-西洋-溪源线路游玩的游客逾千人次,生态大米、高山云雾茶、笋干等当地特产颇受游客喜爱。

☉谢欣言 徐园园

>>>延伸阅读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城乡环境整治“点线面”攻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建设,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规模效应。

全市共打造4条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带,分别是长11公里的松溪县溪东乡美丽乡村景观带、长19公里的光泽县鸾凤乡双门村册下自然村至止马镇杉关村美丽乡村景观带、长20公里的邵武市和平镇坎头村至大埠岗镇竹源村美丽乡村景观带、长10公里的建瓯市小桥镇甘源村至后塘村至阳泽村美丽乡村景观带。目前松溪县溪东乡美丽乡村景观带沿线举上村、西洋村已按示范村标准完成整治,整条景观带基本形成。 (张莎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