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消防战士回乡奔丧尽孝 危难关头挺身扑火

2015-11-26 15:0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褚福臣先前参加灭火照片

村民寄来的感谢信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通讯员 吕勇 郑振盛)近日,福建省南平市消防支队战士褚福臣的事迹在他故乡山东省枣庄市和南平消防部队官兵中广为流传。

11月24日,南平支队延平大队文体中队干部收到一封来自山东的信。中队干部打开一看,原来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关阁村14名村民联名寄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中队战士褚福臣在回家奔丧期间挺身而出扑救邻居家中火灾,挽救了村民的财产。村里特意写信表达感谢之情。

中队干部立即找来褚福臣了解情况。今年中秋节前,褚福臣的父亲因突发意外抢救无效,撒手人寰。褚福臣尽人子之孝请假回家奔丧。9月28日上午,褚福臣同族人到父亲坟地破土返回途中,在村中路口碰到邻居李秀凯正惊慌失措地大声呼喊:“我家里着火了,液化气罐着火了!”闻讯后,褚福臣不顾丧事在身,毅然冲上前去,一边让邻居李秀全跑到停在路边的车上取灭火器,一边脱掉身上孝衣,接过灭火器冲向着火的厨房。当时,李秀凯家门外围满了村民,可谁也不敢靠近。褚福臣只身钻进堆满了柴草、杂物的厨房,果断地关掉液化气罐阀门,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化解了危机和村民的恐慌。

该村村民李修云、朱永兰等人当时就在现场,说起那天火灾还心有余悸,但是提起褚福臣英勇行为,纷纷竖大拇指称赞。村支书说:“现在想想都后怕,那个时候正摊上福臣他爹的殡事,屋后和路边都搭起了客棚,李秀凯和他妈妈两人见到着火,吓得不知道怎么办,跑出来让我们都远离,还打了119电话,我们怕碍着救火车的道路,还把客棚给拆了,想不到福臣这孩子那么勇敢,一个人就把那么大的火扑灭了。真是好样的!”

褚福臣在处理完险情后,不顾得擦一把脸,还就势给村民们上了一堂消防教育课:“如再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惊慌,首先要关掉阀门,控制火源后再进行灭火,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多大危险,如惊慌失措,有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在村民们的一片赞扬声和讨论声中,褚福臣默默的消失在人群中。

父亲入土后不久,褚福臣就回到了部队。村里专门给褚福臣寄感谢信。然而,在褚福臣眼里,自己所做的不过是一名消防兵应尽的职责。他压抑住父亲去世的悲伤,积极投入训练执勤,对此事只字不提。村里见部队没有回应又写了一封信寄给部队,部队领导才在两个月后知道褚福臣的事迹。

褚福臣今年21岁,自2012年12月参军以来安心服役、积极训练、表现突出,获得嘉奖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他服役3年,接受消防部队的教育熏陶,从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思想政治合格、业务素质过硬的消防兵,在遭受重大家庭变故时仍能自觉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在面对群众危难时敢于担当、见义勇为,实现了忠与孝的高度统一,彰显了消防战士的英雄本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