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突出两岸特色 推动文旅融合

2015-11-10 07:51: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突出两岸特色 推动文旅融合

茶博会和朱子文化节亮点纷呈

本报讯 以“缘聚武夷,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举行,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也将同期举办。

本届茶博会和朱子文化节内容丰富。茶博会将继续举办禅茶文化节、欢乐茶节、“茶和天下”海峡两岸祭茶大典、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朱子文化节将举办朱子纪念活动、纪念朱子《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世界朱子后裔联谊活动、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讨会以及朱子文化系列活动。

两大盛会都在展览展示上做文章。据介绍,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达4.3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1265个,吸引了众多茶界百强企业、中华老字号品牌竞相前来参展。朱子文化节也将推出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朱子故居展、书院文化展、社仓文化展以及刻字展、摄影展等系列展览活动。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少茶企进入发展瓶颈。为此,茶博会策划“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产销对接系列活动,搭平台、促合作,提供更多茶企与采购商沟通了解、产销对接的机会。茶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茶业经销商大会,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茶叶经销商将相聚武夷山,通过“专家战略分享+商企互动”的形式,为参展茶企和采购商服务。

去年,武夷山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200多名中蒙俄沿线城市市长以及企业家、旅行商和茶文化专家、学者、媒体人参会,涉外嘉宾层次和数量创武夷山外事活动之最。今年我市继续转化中蒙俄市长峰会成果,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茶博会国际展商踊跃参展,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

海峡情、两岸缘。两岸特色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茶博会将设立台湾馆,超百家台湾企业前来设点,台湾花莲县吉安乡宜昌部落也将带来特色歌舞表演。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开展大红袍、红茶、台湾乌龙、铁观音、白茶等系列斗茶活动。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将邀请日、韩、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海峡两岸佛教界、文化界、茶学界、企业界精英参加,推动两岸茶旅文化发展。朱子文化节是两岸朱子后裔共同的盛会,是两岸朱子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对话的平台。届时,闽台两地朱子后裔、学者将齐聚武夷山,就朱熹及其思想文化展开研讨,促进朱子文化研究成果互鉴共享,推动两岸文化合作交流。

为推动朱子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我市相关部门会同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发起举办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征集作品将在朱子文化节期间集中展示。茶博会和朱子文化节期间,还将有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60位国际知名旅行商莅临武夷山,重走朱子之路,探访丝路茶路传奇,打造朱子文化旅游黄金线路。作为朱子学院和朱子游学项目的基础性工程,重修的屏山书院将在朱子文化节期间开工。

目前,茶博会和朱子文化节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主办方期望通过节会的成功举办,在文化交流、市场交易、对台合作、区域辐射、产业联动、市场运作上推陈出新,实现以会带节、以节促会、节会一体的目标。(本报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