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武夷山东村:扎实整治环境卫生 保护“母亲河”上游水源

2015-11-02 10:4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洋庄乡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清理工作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通讯员 吴仁春)洋庄乡东村地处武夷山市“母亲河”崇阳溪的上游,这里的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武夷山市区及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日前,东村积极响应“洋庄乡万人保洁行动”,因地制宜,攻坚克难,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逐步完善了村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村民爱卫意识进一步增强,实现了乡村面貌的明显改善。

活动中,武夷山市人社局驻村干部全面参与、全程跟踪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伊始,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齐上阵,明确责任和任务,齐心合力抓整治。全村划分为4个责任区,驻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以身示范,对自己责任区内的工作进度及所存在问题,坚持每天汇报,难以解决的问题集体研究,拿出具体解决办法,对钉子户采取干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办法,集中力量做思想工作直至问题解决为止,形成了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

同时,召开村组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一起深入农户,发放《爱护环境清洁家园行动倡议书》600多份,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310余份,重点宣传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向村民讲明了村里目前环境状况和需要村民配合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动员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营造了人人动手,户户整治的舆论氛围。实施“三三工程” 集中整治,即:“清土堆、粪堆、柴堆、“治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美村口、路口、家门口。对全村11个村民小组和310余户居住群众的房前屋后暴露性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等进行了集中清除。出动货车、铲车、挖掘机、拖拉机共清理垃圾点30多处,水沟3处,清运垃圾、杂草60多吨,解决了东村中桥桥头、大埠桥桥头的“遗留”垃圾和村庄死角的“历史”垃圾。通过“户分类减量,村定点收集,乡压缩转运”的整治模式,现村内的垃圾得到集中处理、定点堆放、日产日清。

农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经费保障是确保长效管理的关键。该村利用村民自筹和财政拨补方式筹集专项资金用以支付保洁员工资、购买保洁用具等。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5万元,购置垃圾箱1个、向农户发放垃圾桶40多个,并选择在合适的地点新建了4个垃圾池,还对五坑公路沿线的3个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专职负责卫生清扫,确保了环境卫生持之以恒,为西溪保持水源清洁创造了条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