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好山好水迎青运

2015-10-30 08:02: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山好水迎青运

武夷山市要求新上项目一律禁煤,保持生态良好优势

中国环境报记者陈伟 李良 通讯员梁益

“当我们一进入武夷山,这里秀丽的山水风景就吸引了我们,特别是清新的空气给我和所有队员留下特别好的印象”北京U19女排教练李文秀说。

“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U19男女排球赛10月17日~2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赛,这与武夷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武夷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是靠一朝一夕努力就能实现,而是靠持续的坚守和努力。”武夷山市环保局局长冯极云说。

生态保护是永恒的话题

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说,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是武夷山市的永恒主题。保护生态始终是武夷山立市之本、立业之基。

长期的保护铸就了武夷山优越的本底生态环境,有着世界同纬度带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中外生物学家称为“世界生物之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0.4%。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优级。2014年武夷山景区PM2.5实现实时查询,PM2.5保持低于20的优良水平,2015年城市空气PM2.5实现实时在线监测,空气质量指数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均优于功能区要求,特别是九曲溪流域水质常年保持Ⅰ类水平。

今年6月,武夷山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为了持续保持优良空气质量,武夷山市在全省首个制定岀“禁煤承诺”制度。在项目环保审批过程中,对新上凡涉及燃料的项目都要求业主签订禁煤承诺书,承诺使用清洁能源。2014年,全市新上50个项目均做出“禁煤承诺”,近年来,全市累计约260余新上项目“禁煤承诺”。

在“禁煤承诺”制度的同时,武夷山市积极推广清洁燃料,推广新能源汽车,更新电动公交车77辆、双燃料出租车34辆。在景区天游峰、市区内的一中、武夷学院建立3个PM2.5自动监测点,时时监控大气环境质量。

生态保护成就碧水丹山

武夷山树立起生态就是实力、生态就是品牌、生态就是民生三大理念,保护好武夷山的“山体、水体、石体、气体”。

大自然的厚爱与馈赠,为武夷山雕塑了一个卓尔不群、举世称奇的人间仙境,自然景观作为大自然留给人类的财产,应该受到足够的保护。197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5万亩,1998年开始世遗保护搬迁,耗资5.4亿元,搬迁涉及23个公建单位、1355户农民的私有建筑,5708名群众,征地2050亩,拆除建筑面积达31.5万平方米,对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分区保护。

冯极云介绍说,武夷山的魂在九曲溪,这条宛如绿带般缠绕在群山之间的九曲溪水,如何让武夷山柔美、鲜活起来?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持续高度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九曲溪,投资近千万元在九曲溪上游建成星村镇污水处理厂,2010年武夷山市环保局向环境保护部、省环保厅争取专项资金2300万元,用于九曲溪上游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2013年又争取到项目资金630万元,支持西溪流域洋庄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并实施“三清一示范”工程建设,建设项目涉及25个行政村,惠及4万多人口,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500多吨,很好地保护了九曲溪、西溪流域水环境,使九曲溪流域水质在Ⅰ类水平上做提升。同时,上报东溪流域岚谷乡、吴屯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也入库并获国家立项。

为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彻底解决城市生活污水、垃圾给城市崇阳溪等流域水环境带来的影响,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县级市仅23万人口,已拥有3座(在建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达3万吨,今年底将启动武夷山市马厂洲污水处理厂建设,日处理污水量达2万吨。投资2600万元,日处理规模320吨垃圾二次转运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日产日清。

绿色经济是发展的主线

“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这是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发展的殷切希望。

武夷山市在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保护生态是武夷山的立市之本、立业之基,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融合,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着力推进武夷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

武夷山是全国着名的茶叶产地,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示范基地。目前全市茶山面积13.8万亩,茶叶产量7300吨,年产值达15.33亿元。

武夷山独特的生态环境是武夷山茶叶品质的保障,然而在利益驱使下农民违章开垦茶山行为时有发生。为防止乱开垦茶山破坏生态造成水土流失,武夷山市提出“五年内不新开茶山”,并要求茶农按照“头戴帽、脚穿鞋、腰绑带”的方式对现有茶山进行改造。一方面下大力控制茶山数量,另一方面下更大力气提高茶叶质量,丰富、提升武夷岩茶的文化内涵,做大品牌,做强茶产业。这几年茶叶价格每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为武夷山茶农带来了巨大财富,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使百姓从生态保护中受益,从而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

武夷山市在保持清醒头脑、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围绕“出政策、搭平台、解难题”,大力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扎实壮大实体经济总量。出台扶持绿色工业发展优惠政策,制定生态创业园区“腾笼换鸟”实施细则,实施“择商选资”发展战略,建立不符合产业导向、停产、低产、低效企业退出机制,引导园区存量企业技改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项目审批“禁煤承诺”,全面实行煤改电、煤改气,严把生态关,在项目策划、引进、审批上一律提高绿色门槛,使武夷市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武夷山如今有着秀丽优美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涓涓清澈的九曲、崇阳溪水,是武夷山人世世代代坚守、努力持续保护得来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