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市建阳区依托资源基础 建好三条街邀你来创业

2015-10-21 15:2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南平市建阳区依托资源基础,选择从第三产业突围——

建好三条街,邀你来创业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吴柳滔 通讯员 陈莉娜 王柳珍)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的周其林又带着新创作的建盏作品来到建盏一条街练摊。每逢周末,他都会准时到这里,“先练练摊,有实力了,也要在这里开家建盏店”。

要是在两年前,他可没这胆气。“当时,建盏市场没这么火,城里也没集中的交易市场,我们既不了解市场行情,也不知该去哪里卖产品。”

如今,在建阳,类似周其林这样打算在建盏市场淘金的人还有不少。2013年建成的建盏一条街,成为建阳建盏行业爆发的催化剂。

除建盏一条街,林产品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亦成为建阳力推的名片。

新平台,聚起一批创业者

陈金雄原是建阳知名的家庭农场主,他在麻沙镇的松鼠农场占地1000亩。但是,麻沙距建阳城区36公里,大量产品卖不出来。今年5月,松鼠农场在林产品一条街的店铺开张了,目前专卖兰花。陈金雄说,农场种的蓝莓、樱桃、水蜜桃等水果,今后也要拿到店里来卖。

永竹竹制品厂位于黄坑镇,主要产品是竹筷,但黄坑距建阳城区100公里,销售靠代工。今年5月,该厂注册成立建阳味先知竹业有限公司,在林产品一条街开店,既销售自家竹筷,还帮助黄坑镇的其他竹制品厂卖竹茶盘等产品。公司负责人杜成龙说:“终于有了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现在月营业额约4000元,正在稳步增长。”

今年6月21日,美食一条街开业。80后创业者王雅晰在此卖上海生煎包。她以前是家庭主妇,听说要建美食一条街,便专程到上海学习生煎包做法。

50多岁的黄淑云来自黑龙江,她与女儿在建阳摆摊卖宵夜10多年了。这次,她们也在美食一条街租间店铺,卖东北粗粮粥,生意兴隆。

“建阳传统的林产业、底蕴深厚的建盏文化产业以及优势明显的美食餐饮业如何提档升级?我们按‘一街一特色'思路,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使这些特色街区成为大众创业的集聚平台。”建阳区委书记袁仁旺表示。

据了解,建阳的三条街,已成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创业的好去处。

2013年建盏一条街开始打造时,建阳仅有16家建盏生产企业,到2014年有46家,截至今年6月底已达160家;林产品一条街长500多米,沿街店面一楼111间,二楼56间,目前大多已出租;美食一条街有门店80多家、小吃摊位36个。

新举措,激发创业新潜能

近日,记者来到林桂娇店里,她正跟顾客泡茶聊天。林桂娇是将口镇杨香村人,去年得知林产品一条街建设的消息,她租了间店,专卖家乡的香菇、蜂蜜、笋干、木耳、竹荪等。

她说:“虽然现在每月营业额只有几千元,但因有政府补贴,刚好够支付租金等成本,我们的土特产品质好,顾客会越来越多的。”

据悉,林产品一条街商铺的外立面装修、广告牌规划及水、电、通信网络等管线基础设施均由政府配套接入,业主可“拎包”入驻;政府还采用租金逐年递减打折的优惠政策吸引商家,租赁环节所产生的税收按政策规定给予优惠减免,超出免征税额部分由政府承担。建阳区林业局产业股股长张水生说,据测算,3年内将给租户减免450万元租金,提供装修补贴261万元。

入驻建盏一条街的经营者,只需支付租金的1/3,区政府和建发地产公司再分别补贴1/3租金。许家有是2014年到建盏一条街经营的,店铺面积60多平方米,月租仅1300元左右。

美食一条街采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有偿限期经营模式,政府建好停车场、超市等高标准配套设施,创业者还能享受租金方面的优惠。

不仅是这三条街,建阳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降低了门槛,在放宽市场准入、注册和经营便利化、简化创新产品审批等方面加大力度,扩大创业创新空间。区地税局全面执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截至8月底,共为121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款62.06万元,为158户小微企业营业税纳税人减免税款10.52万元。

通过培育新产业,建阳为人们指引了创业方向。

以建盏为例,2013年,区政协牵头成立建窑建盏协会,为建盏企业抱团发展提供了平台;2014年,区政府出资160万元做宣传,使建盏知名度飙升;区有关部门还组织企业参加海峡两岸茶博会等交流活动……短短两年,建盏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从只有几种仿古产品,到现在拥有数百种形式各异、功能不同的创新产品。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建阳新注册企业710家,个体工商户3022户,同比分别增长37%和96.5%。

记者手记>>>

为大众创业创造平台和氛围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建阳选择从第三产业突围,通过三条街和一揽子扶持小微企业及鼓励大众创业的政策,为人们提供有形的创业平台和无形的创业氛围,将帮助闽北农村的绿色食品“走出去”,带动建盏、食品、林产企业转型升级。

三条街给创业提供了支撑平台,盘活了当地资源存量。同时,配合打造创业平台出台的降低经营门槛、减免税费、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等政策,也非常切合实际,使创业劲头在建阳奔涌,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已有不少贸易公司迁到建阳,显现出建阳蓬勃的后发优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