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税务战线上的“排头兵”——记省级学雷锋示范点、建瓯国税局办税服务厅

2015-10-16 19:1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税务战线上的“排头兵”

——记省级学雷锋示范点、建瓯国税局办税服务厅

东南网10月16日讯(本网通讯员 魏剑生 廖华华 吴玉玲 文/图)县级国税局处于税务系统的“神经末稍”,直接面对纳税人,服务纳税人。建瓯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21位税务人肩负着全市6600多户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发票发售等涉税业务。近年来,该服务厅以“岗位学雷锋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大力拓展服务内涵,打通便民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学雷锋示范点”、“南平市国税系统最佳办税服务厅”……

科技引领 多元化办税更便捷

运用“互联网+”思维,近年来,办税厅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手段,依靠信息化技术构建“电子税务”平台,通过推广应用电话申报、网络申报、短信申报、银税一体化和财税库行联网纳税、网上认证、涉税文书网上下载等新的服务手段,为纳税人提供更规范、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树立了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

范兴和是建瓯市华宇竹木公司的一名财务人员,他每年都要办理很多财务报表事宜,以前总是跑上跑下,还要排队,花很多时间。自从国税局打造“电子国税”之后,他直接通过网络就可以办理了,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到办税厅的自助服务区,一边通过网络办理,一边当场向工作人员咨询。他说:“现在办理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平常在公司上网也可以远程操作,做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申报纳税业务。”

在办税厅,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各种涉税资料,每张资料的右下角都附有二维码,不少纳税人正在扫描。建瓯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李辉介绍说,办税厅利用二维码技术,将“税务登记、发票管理、认定管理、证明管理”四类二十项常用的涉税业务流程中纳税人需携带的材料等告知事项转换成二维码,贮存在自助查询机里。纳税人只需用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便可将所需材料“扫”进手机,保存在手机里。今后纳税人到国税局办税,只需看一眼手机,就知道带什么材料,避免了纳税人因为材料不齐来回跑。

实行“一机双屏”是办税厅实行的办税新模式。指的是办税厅增加一块面对纳税人的电脑显示屏,便利纳税人全程观看前台办税人员的每一步办税操作。“‘一机双屏'不仅让我们提高了办税效率,对办税环节也从陌生到了熟悉。更重要的是通过‘双屏显示',敞开了接受纳税人监督的真心,体现了办税厅换位大思考、真情大服务的理念。”福建百车堂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小毛深有感触地说。

用高科技的手段打造电子国税,通过多元化办税服务拓宽纳税人办税空间。李辉说,“‘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网上办税服务新流程建立起来后,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多头找'问题,促进了纳税服务水平和质效双提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