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5个月大女婴患恙虫病高烧不退 脏器衰竭身亡

2015-09-23 16:2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5个月大女婴患恙虫病高烧不退 脏器衰竭身亡

南平5个月大女婴高烧不退 被确诊是恙虫病

接连一周,5个月大的南平女婴小萍(化名)高烧不退,陷入昏迷,18日晚,她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在她的右腿腘窝找到一个黑色焦痂,经检查,确诊是恙虫病。但小萍已休克,多脏器衰竭,病情危重,次日,其父母只得放弃治疗。

“早两三天发现,小萍还有救!”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的主任王世彪说,入秋后,天气闷热又潮湿,恙虫病又进入高发期,这种病潜伏期较长,症状类似感冒,很容易误诊。

莫名高烧被当感冒治

18日晚8时许,小萍被急救车送到福州,她的小脸惨白,呼吸微弱,心跳却达到每分钟170次。

小萍的妈妈哭着说,一周前,小家伙突然发烧,体温飙到39.5℃,但不咳不喘,她以为只是感冒发烧,到当地医院挂了5天点滴,体温曾降到37.8℃,但很快体温又飙升,最高时达到39.8℃,手脚却冰凉,血小板也不断下降。17日,小萍突然有点咳,家人连夜把她送到了省妇幼保健院。

医生接诊时,小萍已休克,11个小时仅尿了一泡尿。王世彪发现小萍的右腿腘窝处有一个伤口,已结痂,约黄豆大。再一摸,右颈后有个淋巴结,约绿豆大,他立即追问,“有没被虫咬过?”妈妈这才想起,他们住在南平山区,后院有大片草丛,她常抱着小萍在院里纳凉,前些天,小萍的身上被叮咬了一些包,红红的,她没在意,只涂了些花露水,几天后留下这个焦痂。

“很可能是恙虫病!”王世彪主任推断。果然,检查报告显示,小萍同时患有急性支气管肺炎、脓毒性休克代偿期、高乳酸血症、血小板减少症。王世彪说,“这些都是恙虫感染的并发症,治愈率较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