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传递正气之声杭东社区廉政微论坛开辟党风廉政宣教新渠道

2015-09-21 08:0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邀上十来个老党员,设个当下的廉政话题,由一名纪检干部主持,大家带着所见所闻说现象、谈想法、发评议。形成共识后,问题有出处的,通过纪检渠道反映,或直接采取相应措施整改制止,参与说事者回到街坊、家庭传导正气之声。这是9月14日,笔者在光泽县杭川镇杭东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的“廉政微论坛”的做法。

杭东社区属光泽县的政治中心,县委、县政府等党政机关都在这里。杭东社区居委会总支书李玲说:“前些年为了密切党群干群联系,畅通民意,在社区设了‘居民说事厅',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深受居民好评,‘廉政微论坛'就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廉政微论坛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社区居民中党员干部的党风政风、个人作风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说事论理。同时,结合当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热点话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县委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等,解读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各项规定。

为确保实效,杭川镇党委、纪委成立了组织运作机构,制定了廉政微论坛联席会议和征集论坛主题制度,建立了廉政微论坛志愿者队伍和专业人才库,每次论坛都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及时整理归档,用好论坛成果。

廉政微论坛活动开展以来,取得初步成效。首先是开辟了党风廉政宣教的新渠道。先后6次论坛,有60余名党员参与,他们既查摆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又受了党纪党规教育;其次是直面群众,突出问题导向,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如有的党员因医保卡办理时间太长,误认为是相关部门“办事拖拉”,经查实后,得知是办卡操作程序周期所致,便使怨气化为理解;还有低保对象调整问题,每年都有人抱怨存在“人情保”、“权力保”,经过论坛摆现象、析原因,采取与要求低保户签字同意启动家庭信息监管系统后,再应保尽保,便没了怨言;最后是“有病治病,没病健身”,增强了反腐倡廉的社会基础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渗透力。

镇纪委书记龚晓红说:“通过几期微论坛活动的举办,起到了净化社会风气的效果。”

(邱盛林 宋志峰 王建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