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小小水泵闯荡国际市场,拼的是创新力

2015-09-15 07:40: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至7日五天时间,我们公司连续接到四个国家的订单共1350台水泵。”昨晚,松溪县普仑斯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安灿高兴地说,普仑斯水泵全部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国,这次的1350台订单是公司创办5年来接单最密集的一次,现在公司生产线是连轴运转赶订单。

4个人白手起家,创业前三年都未赢利,但普仑斯却从未退缩。小小水泵,漂洋过海,靠的是高品质,拼的是创新力。

不呆“安乐窝”,下海“吃螃蟹”

邵安灿是典型“80后”理工男。与泵业结缘并创办普仑斯公司,在他看来,充满着偶然。恰是这偶然中,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过人胆识,他抓住了机会,成为敢于“吃螃蟹”的人。

2003年,邵安灿从松溪县考入兰州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的邵安灿到福州一家泵业公司工作,担任项目经理,待遇不菲。工作3年后,不愿呆在“安乐窝”里一劳永逸的邵安灿,说服同为闽北老乡的公司销售骨干,一同下海创业。

“在水泵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很少辞职创业。我比较爱折腾,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也算跟上了时代潮流。”邵安灿笑着说。

回到家乡松溪县,邵安灿依托一家机械铸造厂,创办了普仑斯泵业公司,成为福建第三家水泵厂。普仑斯,取自英文preeminence音译,有“卓越、杰出”之意,可见邵安灿对企业的无限期望。

水泵广泛应用于城市供水、排涝、消防、农业灌溉、矿山、石化等领域,需要过硬技术作支撑,邵安灿请来母校齐学义教授和刘在伦教授做技术靠山。两位教授在水泵业堪称“大佬”,一年会到松溪几次进行具体技术指导。

高品质赢得信任和订单

普仑斯公司成立之初,定位清晰:主攻海外市场。虽然国外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甚苛、不讲人情,但在邵安灿看来,这反倒给了公司快速争取市场的莫大机会——高质量、高科技正是普仑斯的核心竞争力。“国外客户只认质量,不讲所谓的公关、潜规则,我们刚创业,人脉不广,没有市场推广的经验和精力,老老实实把产品质量管控好,才能赢得信任和订单。”

国内标准下,水泵的实际性能与额定性能允许误差范围为±8%,国际标准则为±5%。“普仑斯既然想要以质取胜,就必须对自己下狠手,保质量。”公司董事长王崇顺说,对于出口产品,公司要求整批货物抽检时若3%不合格,则整批次产品报废。

去年4月,马来西亚一客户欲购普仑斯水泵,因不放心产品质量,专程派两位技术专家到松溪考察。两位专家全天候盯梢生产线上每道工序,随时在现场检验零件。考察了3天,评估满意,不久,该客户便向普仑斯公司下了60万美元订单。

“在国外做生意反而很简单,只要产品够好,就不愁没销路。”邵安灿说,这几年,实体经济难做,倒下的企业多栽在质量关上。做低端产品或许能在短期快速获利,但无法长久。质量和技术过硬,企业必能勇立潮头。


憋着劲搞技术创新

公司创建初期,因资金、技术等实力有限,投产前2年,一直生产以德国DIN24255、澳大利亚ISO2858为标准的系列产品。在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普仑斯研发部也在憋着劲搞技术创新。四年来,公司相继开发出FCP型、FA型、IS型单级离心泵等100多个型号、200多种规格、300多个产品,2011年公司产值200万元,2014年产值2000多万元。普仑斯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项,6项专利正受理中。2013年,公司获得省科技型企业证书,如今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普仑斯公司的成品展示厅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水泵。“我们积极参加各类交易会,连续2年参加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通过展会,敏锐嗅到市场最新变化。公司计划明年上半年去澳大利亚、印尼、泰国泵阀展销会的展位申请已经获评,”邵安灿说,近年来,国外市场对水泵的需求趋向于节能减排、品种多样化,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生产方向。去年,公司引进台湾一知名电机公司的离心泵高效节能技术,并与兰州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出高效节能单级ISO2858标准系列离心泵产品,获省科技厅产业支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相较传统离心泵,其效率提高了3%。此前,全国能生产此类型的厂家只有广东和江苏两家企业。产品一经推出,迅速赢得欧洲市场的热捧。

在创业创新路上,普仑斯从未止步:已开发出柴油动力的多功能便携式水泵样机,即将投入大规模生产,该产品将突破以往电机驱动的局限,大大扩大使用的范围;复杂水质(如污水、化工领域、颗粒状流体)使用的水泵、船用水泵已完成图纸设计;刘在伦教授近期将带领研究生团队,到普仑斯开展新课题研究;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合设计的福建首个国家级水泵检测检验实验室,计划在明年建成,届时可对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进行全方位检测与控制;设在松溪县职业学校内、有300多万元设备的实训车间6月投用,校企合作办学招生;正征地50亩新建厂房, 明年预计年产系列泵产品1万台……

□罗勇安 徐陆锋 邵承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